非池中藝術網

MoNTUE北師美術館

【開館大展 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

  • 展期

    日期:2013-04-25 ~ 2013-07-25

  • 地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 繼去年9月「序曲展」之後,MoNTUE北師美術館將於4月25日辦理開館大展:米開朗基羅的當代對話。本展由林曼麗教授邀請資深策展人,也是本校藝術與造形設計學系教授林志明策劃,並再次由序曲展讓人驚艷的東京設計團隊Noiz Architects進行展場設計。

    本展自一件來自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十九世紀石膏模製品-米開朗基羅為麥第奇家族墓室設計的<白晝>(Day)發想,展出的作品除了〈白晝〉模製品本身外,包括六件來自法國羅浮宮15-16世紀米開朗基羅畫派(Michelangelo school)的素描作品,以及國外許多當代藝術巨匠,如Andy Warhol、Damien Hirst、Thomas Ruff、Thomas Struth、Bill Viola、Sam Taylor-Johnson等人,國內則包括了謝春德、陳界仁、張乾琦、曾御欽、劉瀚之等老中青三代藝術家,俱是一時之選。

    展品時間橫跨六百年,經過跨海大募集,從英、美、德、法、台5個國家遠渡重洋,翻山越嶺,分別從14個不同的地點徵集而來,可說是集古典、浪漫、普普、後現代等風格思潮於一身,透過策展人林志明教授敏銳的視點與深邃的見解,將提供給觀眾一場跨越時代的文化盛宴。

    本展話題性十足,除當代藝術當紅炸子雞Damien Hirst令人驚奇的作品〈為了上帝之愛,祈禱〉(For the love of God, Pray)首次來台以作品攝影的形式展出之外;Andy Warhol近半個世紀前的〈試鏡:艾迪‧賽姬維克〉(Screen Test: Edie Sedgwick)影像作品,極度動人,彷彿存在另一個時空;此外,陳界仁鉅作〈凌遲考〉參展外,將首度呈現這件作品創作時的手稿原件,讓觀眾回溯發想作品的最初,相當值得期待;謝春德延續正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的《天火》系列,由北師美術館委託創作的新作〈降生〉,將於展覽中與世人見面。張乾琦的影像紀錄作品〈逃離北韓〉,娓娓述說數個「脫北者」追尋自由的心路歷程,適逢近日朝鮮半島風雲乍變,身為馬格蘭通訊社的一員,藝術家也希望透過這個作品,引起觀眾的關懷共鳴。劉瀚之為本校畢業生,初生之犢不畏虎,與國內外大師同場較勁,他的作品內觀機巧,期待觀眾的參與。

    羅浮宮的六件15-16世紀素描,將於記者會當天現場開箱,它們不僅是六百年來第一次在台灣展出,也是首次在亞洲露面;MoNTUE北師美術館藉由這次展覽與法國羅浮宮開展長久的合作關係,明年度預計將展出羅浮宮規畫的當代BD(漫畫)展,令人無限期待。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場中羅浮宮展品對牆上的作品,是藝術家Sam Taylor-Johnson的影像作品〈哀慟〉(Pieta),與米開朗基羅在梵蒂岡聖彼得教宗聖殿(Saint Peter’s Basilica,俗稱聖彼得大教堂)的同名作品〈聖殤〉(Pieta),在人物肢體的形式上與米氏之作更是有直接的對話關係,特別是影像中飾演耶穌基督的演員,正是近來好萊塢賣座鉅片〈鋼鐵人〉(The Iron Man)的男主角小羅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藝術家創作此作品時,〈鋼鐵人〉系列尚未面世,當時小羅勃道尼還在勒戒所中進行勒戒,Sam邀請他出來飾演耶穌一角,對照於後來道尼的大紅大紫,這件作品真可說是「鋼鐵人的救贖」。

    MoNTUE北師美術館繼去年林曼麗教授與東京藝術大學美術館合辦「序曲展」後,今年更與世界首屈一指的法國羅浮宮、美國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合作,集結古今國內外一線藝術家12位(羅浮宮素描畫家列為「不知名」,未計數)辦理開館大展,正式「向公眾開放」,揭示它未來的視野與定位,對展覽而言,對美術館本身而言,都絕對值得高度期待。

MoNTUE北師美術館米開朗基羅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