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直覺‧記憶‧原始能量吳炫三回顧展】

  • 展期

    日期:2018-03-17 ~ 2018-05-27

  • 地點

    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吳炫三

  • 活動簡介

    吳炫三1942年出生於臺灣宜蘭,自1968年首次個展以來,他的藝術活動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被法國、日本知名藝評人譽為既有東方性又具「世界意識」的臺灣藝術家。在創作50年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時刻,國立臺灣美術館特別策劃了「吳炫三回顧展」,展出作品包括油畫、木板畫、水墨、組合式立體作品以及巨型木雕塑等近300件,探討「直覺‧記憶‧原始能量」如何以三位一,構成吳炫三創作上的內在精神結構與生命動能。

    活動內容介紹

    吳炫三充滿原始能量的創作表現,以及他的世界原住民族部落踏旅、國際展覽足跡遍及全球五大洲的藝術歷程,在臺灣藝壇當屬獨樹一格。自1968年辦理首次個展以來,2018年洽逢其投入專業創作50年,在這個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時刻,國美館特別策劃「吳炫三回顧展」,以其半世紀以來包括油畫、木板畫、水墨、素描、陶塑、現成物組合立體作品、原木巨型雕塑等近300件,呈現吳炫三創作歷程的轉折、開拓與變化,並探討「直覺‧記憶‧原始能量」如何以三位一體的方式,構成他創作上的內在精神結構與生命動能。

    吳炫三1942年出生於臺灣宜蘭,他成長於鄉野,從小即熱衷於追逐陽光在大自然中巡遊冒險。家鄉的泥土、陽光以及浸淫在樸拙自然中的成長經驗,積淀為最深刻的童年記憶,並成為哺養他一生創作發展的泉源。他早年的作品學院性格濃厚,創作生涯最重要的變點在1979年,他捨棄了圓熟的學院創作技法、離開安定又侷限的文明生活圈,以一年為期赴非洲荒野尋找新的創作啟發。非洲熾烈的艷陽、無情卻純粹的自然之力,以及當地原住民在嚴苛的生存環境中所煥發的生命潛能,讓他找到創作轉捩發展的新精神國度,由此開創了「把風景畫在臉上」這個風格獨具的繪畫觀點,並逐步建構為交織著光、色及原始能量的獨特創作面貌。

    半世紀以來,吳炫三在藝術風格探索上持續的自我鞭策與砥礪、在創作路向開發上旺盛的企圖心及拼搏精神,不但顯現在數量龐巨的作品上,同時也經由創作的多元形式、多樣化的媒材實踐、自我風格的探索與演繹,而開展出與其他臺灣創作者完全不同的創作理路及藝術氣象,並被國際藝評人譽為既具東方性又有「世界意識」的臺灣藝術家。

    吳炫三充沛的創作能量與異文化轉譯能力,與他自1971年以來未曾間斷的世界踏旅所激發的開闊性與思考性息息相關。他行旅的範圍遍及歐洲、美洲、非洲、中南美洲、南太平洋等區域,並深入亞馬遜河流域、馬雅文化、印加文化、北極的愛斯基摩部落、巴布亞新幾內亞群島等地,秉持著「找回童年的樸真心靈,以及對自然的原始感動」的信念,每次與不同異文化的近身接觸,都為他的創作帶來開拓性的衝擊與啟發。他各系列作品的風格殊異,但頗為一致的特質是,它們都充滿飽滿的張力與情緒,並煥發出由內而外的強烈生命能量。

    「直覺‧記憶‧原始能量:吳炫三回顧展」展出包括吳炫三早期(1968-1979)以自然及生活風景為主題的繪畫,以及自1979年以來,經由自然原始地區部落踏旅而發展出的「陽光時期」、「南太平洋時期」、「紅黑白時期」的多元系列創作。此外,亦呈現吳炫三以直覺將行動繪畫導入東方哲學「氣」與「道」的水墨實踐,以及2000年以後探討人性的蒙太奇式影像拼貼等較少正式展出之創作。巨型雕塑則為吳炫三近20年來最受注目的創作主體之一,高度達6~14公尺、重量4~18噸的巨型作品,將以分區群聚形態在國美館的戶外空間展出,高聳巨大的圖騰圓柱及盤古結構,釋發出令人震懾的原生能量,呈現吳炫三對自然、生態與人文的宏觀演繹。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美術館

    協辦單位:臺灣美術基金會

    贊助單位:久業投資呂理宏、新光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歐文國際有限公司、台灣土地開發

    合作媒體:國立教育廣播電台、臺灣藝聞

國立臺灣美術館吳炫三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地緣詩學-瀕危世界的多變特質】

日期:2023-12-02 ~ 2024-03-10|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