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未來林舍畫廊

【劉煒】

  • 展期

    日期:2018-03-15 ~ 2018-03-10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16號

  • 參展藝術家

    劉煒

  • 劉煒
    日期:2018 │ 03.10 - 04.22
    酒會:2018 │ 03.10 4pm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台北

    大未來林舍畫廊很榮幸地宣佈將於三月推出劉煒個展,此展為劉煒與大未來林舍畫廊合作的第三次個展,此次將展出劉煒近年最大尺幅油畫創作作品《竹林七賢》,及數件水墨紙上作品,一窺劉煒對於傳統水墨的研究與詮釋。劉煒作為中國最受矚目當代藝術家之一,被譽為是中國當代最具才情的玩世藝術家,以其標誌性的筆觸和構圖顛覆觀者對繪畫的審美習慣,他天才的技藝中直接流露著生命的資訊。劉煒是最早被西方瞭解的中國當代藝術家之一,他先後參加過1989年的中國現代藝術展、聖保羅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等國際藝術盛典,現已成為中國當代藝術最重要的代表人物。

    劉煒近年嘗試以中國傳統媒材「墨」、「紙」進行創作,在這系列水墨人物作品中,可以看到背景填滿式的花卉線條,而畫中人物僅用線條勾勒,或塗或抹。我們可以在其筆墨線條中看到近似雕刻的刀法,而這樣的筆法源於劉煒央美版畫系的學習背景,版畫創作的自由性一直不斷的影響其創作,而此種水墨表現也可聯想到金石水墨或是漢代畫像磚,甚至更早的「超驗」山水。其人物表現,全裸的男女,近似乾瘦的身形,畫中甚至偶爾出現的骷髏頭,令人感受到生命與自然間稍縱即逝的關係。從水墨作品再到油畫作品,畫中線條更加的豐富多變。劉煒曾說:「用筆用刀都是相通的,刻過木刻,那手上的勁兒帶慣性,戧啊,銼啊,剁啊,反正你怎麼用都可以,手上拿畫筆也是這麼個勁兒。」在這張3米3的油畫作品《竹林七賢》中,令人看到劉煒對於水墨傳統的深耕、思考與再創造。

    劉煒,1965年生於北京,1989年自中央美院版畫系畢業,現居北京。1993、1995年曾代表中國參加威尼斯雙年展與1994年巴西聖保羅雙年展,屢屢獲邀參與國際各大展覽。90年代初期開創「玩世現實主義」風格,關注對象來自對自身和自身周圍的現實體驗,把本來「嚴肅的」、「有意義」的事物滑稽化。劉煒不以任何流派定義自我,主張打破所有限制,追求超越東西文化的自然之美,「跨界」成為劉煒最獨一無二的風格。

大未來林舍畫廊劉煒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未來林舍畫廊 LIN & LIN GALLERY

【見水】徐華翎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靜物】吳燦政個展

日期:2023-05-06 ~ 2023-06-17|台灣,台北市

大未來林舍畫廊

【遠・逸_東方抽象與造境傳統】

日期:2023-03-11 ~ 2023-04-2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