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放‧生‧大‧典 林英玉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6-01 ~ 2013-07-07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一樓MOCA STUDIO

  • 當代藝術館於一樓的MOCA STUDIO與館前廣場,自6月1日起至7月7日,將展出【放.生.大.典-林英玉個展】。原先從事藝術景觀工作的藝術家林英玉,2001年起全心全力投入創作,以繁複繽紛的構圖和混種變形的人物造型,開創了兼具台灣本土風味和個人獨特風格的系列作品。

    出生於台中縣梧棲鎮的林英玉,求學時期受現代畫家黃步青指導與啟蒙,從佛洛伊德潛意識理論和超現實主義風格出發,試圖以個人潛意識世界發掘出非理性的力量。在他的創作中,怪誕的靈性被轉化為一種超脫與救贖的力量。展覽名稱「放.生.大.典」意指藝術只有「放」在世俗文化裡,更能觀照人的「生」命價值;從事藝術也等於是自我放生-放下功利的偏執、找到精神的重生。

    此次在當代藝術館室內展場和戶外空間同步展出的【放.生.大.典-林英玉個展】,共展出12件平面繪畫與15組雕塑創作。裝置於戶外廣場的8個《消波女神》雕像,聳立在海邊常見的消波塊上方,結合了護土、止煞、和賜福等象徵意涵,是藝術家紀念與感懷2009年莫拉克八八風災之作。在當代館室內MOCA STUDIO展場入口處的這尊花園女神雕像,則是以另一種都市化的版本出現,而原本盛花開放的頭變成了旋轉的七彩霓虹燈,豐滿白淨的身體也變成了彩色繽紛的影像劇場。步入展間,迎面而來的是色彩光鮮亮麗,旨在讚頌寶島生命母神的《春花夢露》,以及象徵台灣山海各種生機能量大匯合的《蓬萊仙島》等大型繪畫作品。本次展出作品還有多件造型詭異離奇、內容引人想像的雕塑,整體展示情境,正如一場喧囂華麗的亞熱帶嘉年華盛會,也彷彿是台灣內在生命力和多元社會風貌的濃縮寫照。

    本次的【放.生.大.典】個展,可視為藝術家林英玉的現身說法-透過藝術觀想,從喧鬧現實、荒謬世故的云云眾生,回歸純真原始、充滿青春活力的本來面目。

台北當代藝術館放‧生‧大‧典林英玉繪畫、雕塑、裝置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5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64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2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