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 展期

    日期:2018-05-04 ~ 2018-05-13

  • 地點

    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15

  •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18.5.4-5.13 台北新光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府中15放映

    競賽

    亞洲視野競賽:經選片小組討論決議之國際競賽入圍作品。
    國際競賽:經選片小組討論決議之亞洲視野競賽入圍作品。
    台灣競賽:經選片小組討論決議之台灣競賽入圍作品。

    觀摩

    當代精選
    從全球影展中精選不同地域與背景的優秀與得獎作品,無論在製作水準、議題開發、形式挑戰上,試圖拉寬紀錄片的光譜。

    記錄 X 記憶:聲音
    本單元為延續性的主題策劃,英文為Documemory,希望探討真實的多樣性與紀錄片的思辯精神。今年將以「聲音」(Sound)為切入點,試探在現實已逝的情況下,如何運用聲音元素回探真實。將於立方計畫空間策辦「聲音的記憶」展覽(5/11-7/31)

    焦點影人|真實可待:萊拉.巴卡尼娜
    1962年出生於拉脫維亞,是該國最具代表性的電影導演,其創作以「觀察方式」為主,總能以精確眼光捕捉微小事件,並從看似平靜之處找出故事所在,作品包含紀錄片、劇情片、錄像與實驗電影,自1991年開始創作,至今共有超過20部作品,曾多次入選坎城影展,代表拉脫維亞參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於國際影展間奪得許多獎項。本專題將有系統地介紹當代紀錄片影人,並舉辦大師講堂或論壇。

    焦點單元|憂傷似海:東南亞真實之浪
    挑選東南亞經典作品,並與新作品進行對話和對比,以呈現東南亞創作群像的現況

    敬!華語獨立紀錄片
    本單元將挑選當代重要且具代表性之華語獨立紀錄片。部分影片將為入選華人紀錄片獎之作品。

    不只是歷史文件:港台錄像對話1980-90s
    挑選香港與台灣以紀實方式完成的錄像作品,回應1980至1990年代的類似政治歷史事件,並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展覽。

    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 的電影實驗
    挖掘或以不同角度回顧的台灣的紀錄片作品。本次將以回顧1960年代的先鋒/前衛影像為主,包括《劇場》雜誌、當代藝術家的動態影像等等,透過影像重現那個獨特年代。本單元部分影片為默片,將搭配現場聲音演出。

    時光台灣2018:翻檔案
    由國家電影中心與公共電視合作,邀請13位導演利用「檔案影像」進行創作,預計完成13部短片,並於TIDF世界首映。(導演名單:鄒隆娜、鍾權、陳潔瑤、廖克發、沈可尚、溫知儀、傅榆、陳芯宜、林婉玉、侯季然、姜秀瓊、黃庭輔、林泰州)

    特別放映
    評審作品或有特別意義之作品放映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推薦展覽

view all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日期:2018-05-04 ~ 2018-05-13|台灣,台北市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2017 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TIDF

日期:2017-02-18 ~ 2017-06-04|台灣,台中市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我」的行動2016TIDF前導影展】

日期:2016-03-05 ~ 2016-03-2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