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

  • 展期

    日期:2018-03-31 ~ 2018-05-27

  • 地點

    40359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陳傳興、張照堂、阮義忠、林柏樑、林國彰、謝春德、謝三泰、何經泰、劉振祥、張詠捷、潘小俠

  • 「1970s-1990s」這短短三十的時間,對長遠的歷史發展而言或許只是白駒過隙,但對於置放在全球脈絡下的臺灣來說,不論在內政事務、國際關係、兩岸發展、經濟和社會變遷等範疇裏,卻是相當關鍵且重要的過渡年代。

    除了政治、社會與經濟活動的演進,西元2000年前後,隨著數位科技與網路媒介的蓬勃發展,明顯為攝影自身及其與外界的關連,帶來了本質性的改變,然而攸關攝影作品內容與力量的關鍵,自然不會只是機具、材料、技術與平臺這些硬體因素的影響,更可能是植基於各個時代裏,因為境運的推展與衝撞,為臺灣攝影家累積沃養的不同土壤,與他們踩踏在這片豐饒土地上,所各自展開的奮起與追問。

    在上述70至90年代的歷史進程中,身處於解嚴前後的緊繃社會氛圍下,相對於文學、繪畫等創作媒介,臺灣攝影家為了回應外在的艱困現實與內向延展的生命探問,不論本島外島、山巔海濱,他(她)們入世的貼近閩、客、外省與原住民社群間,試著透過攝影描繪甚至演繹時代裏的悲歡離合與多揣起伏。

    而這些攝影作品經過幾十年來的醞釀沉澱,不僅階段性地成為臺灣內部,拓展攝影形式、語法的重要精神與實務基礎。作品中定格分明的族群樣貌,以及不斷堆疊、隱然若現的島嶼輪廓,除了作為我們據以建構歷史、回望過往的線索記憶,更是藉由攝影家的視點,對當下這個竚立島嶼和湧動年代,所映照、直射的莊嚴「凝視」。

    國美館蕭館長表示,「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共邀請11位攝影家參展。每位藝術家選定一個主題,分別為: 陳傳興〈蘆洲〉、張照堂〈歲月之旅〉、阮義忠〈失落的優雅〉、林柏樑〈餘溫〉、林國彰〈客遇1995〉、謝春德〈家園〉、謝三泰〈澎湖印記〉、何經泰〈都市底層〉、劉振祥〈民主風景〉、張詠捷〈泰雅紋紋面長老〉以及潘小俠〈蘭嶼記事〉,以小型個展的概念,各自呼應策展主題「回望」,以鏡頭演繹臺灣歷史,進而集結為一個完整的展覽,完整呈現1970至1990年代間的臺灣。

    策展人張照堂說,臺灣的紀實攝影發展至今已百餘年,可以年分區分為四個時代:戰後、60年代、70-90年代以及2000年後,各個年代選擇的題材以及對鏡頭的運用等均有不同。其中70-90年代間的許多攝影藝術家同時任職於媒體出版行業,對社會議題的關注性較強,也較容易長期投入。本次「回望─臺灣攝影家的島嶼凝視 1970s-1990s」納入11位攝影家的作品,是一個開始,也展望未來延展的可能性。沈昭良則說,本次策展的思考面向從臺灣的眾多族群到攝影藝術家的系列作品,期透過特展呈現臺灣在1970-1990年代間經歷的劇烈變動,以及當時的社會及歷史風貌。

    臺灣在1970s-1990s三十年間經歷了退出聯合國、中美斷交、經濟起飛、解除戒嚴、總統直選、亞洲金融風暴等重大事件,是相當關鍵且重要的過渡年代。臺灣創作者在解嚴前後的緊繃社會氛圍下,除了藉由文字、繪畫等低調的媒介,描繪著時代的悲歡離合與多端起伏外,臺灣攝影家亦回應了外在的艱困現實與內向延展的生命探問。不論本島外島、山巔海濱,入世地深入社會、貼近人群,透過攝影所進行的各種視覺演繹,這些攝影作品經過幾十年來的醞釀沉澱,成為現今臺灣攝影藉以拓展形式、語法的重要基礎。本展的作品,精微的側錄了臺灣歷史的演化,快門記錄的剎那間,透視並建構出了歷史的長期結構。

    策展人:張照堂、沈昭良

    展覽日期:2018年3月31 日~5月27日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3-205展覽室

    參展藝術家 / 陳傳興、張照堂、阮義忠、林柏樑、林國彰、謝春德、謝三泰、何經泰、劉振祥、張詠捷、潘小俠

國立台灣美術館張照堂陳傳興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