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穎川畫廊

【光。陰-柯偉國個展 Light。Shadow - Ke Wei Kuo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05-12 ~ 2018-06-27

  • 地點

    穎川畫廊

  • 參展藝術家

    柯偉國

  • 「光」是讓我們看見外在的媒介,觀照世界遇物形成「陰」,再返回自身,形成內在世界的樣貌。而「光陰」在古文中,不只指時間,它也是景象。生活中常有許多不經意的發生,是身體與空間細微互動下的記憶。藝術家透過觀照,把大家平時看不見隱微的美好景象,讓其重新被發現。題材的選擇大多與自身生活記憶有關,生活中陽光、空氣、樹與水的感覺,或某些場景的氛圍,稍縱即逝卻是溫馨而美好。隨著陽光的移動,讓感覺發酵而更芳香醇厚。

    偉國認為:大自然及整個世界都是人們自心的顯現。而我們通常太過在乎外在事物,就算擁有更多物質,內心仍常感到無比空虛。而大自然通常是現代文明的解毒劑,因此選擇許多大自然的景致,希望大家重溫親近自然的美好。

    偉國運用水墨的淡雅和諧與輕透特性,用淡墨及墨點表現畫面的色光相映,讓畫面呈現視覺的新穎感。影像、光的介入皆能引起觀者所見空間的縱深變化及形體的虛實對應。畫中光線柔和,讓畫面更顯靜謐,有種朦朧柔和之美。在瑞芳創作的偉國因為當地濕氣重,反而增添他在創作時達到不可預期的特殊效果,他牆上貼上宣紙施墨,宣紙在濕牆上回吸水墨,未乾的墨再加上新墨,重複地點丶染。因此創造出紮實卻溫和的畫面,展現水墨的輕透且具流動性的空氣感,也泛起一種獨特的質感。不管是細雨清風、竹林山徑、樹林的光影、水面上的波光…..偉國對於墨色的處理,喜歡水與墨在紙上慢慢地堆加,於點與點的相互暈滲之細微裡,感受每個筆跡的當下,一點一點去接近他所要追求的畫面。不論是墨色上的層次或者點畫堆擠的空間構成,皆是歷經不少時間與體力,一點一滴所創作出來的成果,同時也是他對創作所執著的態度與精神。

    作品是他對生命內化的感受與自我觀照,在光影之間訴說人生之景。在想像中完成情境的營造,偉國將潛藏於內心的虛靜,思考並清空內心雜音之後,享受著似淡而遠的寂靜之音,在寂靜中品嘗著孤獨,轉化成為一種扎實的美感經驗,而達到自我淨化的生命的境界。偉國認為,不要只想著填滿,而要懂得留白。空蕩的地方,才能聽見靈魂的聲音。這幾乎是在禪定狀態下的創作了,偉國的作品讓我們有種滌淨的美感體驗。

    以墨點進行渲染與墨色的堆疊,形成光也形成影。水墨紙本淡設色,企圖在黑白深淺中更小的範圍裡精準地表達。偉國的畫遠看墨色極淡,只有某些畫面會薄施淡彩,限制自己在極小範圍的明度中,硬是將深淺明暗照樣完成。真不知他是想在技法上挑戰極限?還是刻意地要求自己,一切都要有所節制,能不多用就不用?原來,偉國對人生的想法,最根本的精神即是單純與簡樸,減少不必要的,只保留必須的,那才能變得純粹。

    水墨的境界即是單純,渲染而出的明明是單一的顏色,卻代表著所有的色彩。偉國認為,大多數人不懂得清空,只知道執取與擁有。明明不需要的東西,卻擁有那麼多,如此一來,我們便易因物過多而分心,不再珍惜眼前所有,心就變得不再單純。當然,物慾過多也造成環境的污染,通過反覆徹底的反思、精簡再精簡,作品才能變得純粹。因此,less is more!「少」才能懂得欣賞珍惜現有的一切。這也就是偉國強調單純簡樸的重要。

    偉國的作品乍看似乎很抽象,但若放下匆忙的心,靜靜欣賞之後,卻會在其中找到與自己共鳴處,彷彿自己也是作品的創作者。有人說欣賞偉國的創作,最好做好迷失的準備,讓萬事萬物透過墨點與心靈的交會,在一片迷離中,緩緩慢慢地產生驚豔。在交疊的光影中,有時需要退後幾步,有時瞇著眼,有時鬆動下聚焦,有時得動動腦,便可看見風動水流或意想不到之景。藝術家完成了畫面,另一半得靠觀者來完成。這也是觀賞畫有趣之處,讓觀賞者也成為欣賞的創作者,一同來參與藝術的創作吧!






    【穎川畫廊 -柯偉國個展】

    展期 Duration︱2018/05/12-2018/06/27
    茶會 Openning︱2018/05/12(六) Pm3:00

穎川畫廊柯偉國光。陰水墨紙本老樹

推薦展覽

view all

穎川畫廊

【止觀-堉泉個展】

日期:2023-09-16 ~ 2023-11-02|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