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韓國總體當代美術館

【《現實秘境》韓國巡展】冷戰經驗的再探討

  • 展期

    日期:2018-04-26 ~ 2018-06-24

  • 地點

    總體當代美術館 Space 55

  • 參展藝術家

    AU Sow-Yee(區秀詒)、Francisco CAMACHO(法蘭西斯科‧卡馬丘)、CHANG Chien-Chi(張乾琦)、CHIN Cheng-Te(秦政德)、James T. HONG(洪子健)、HOU Chun-Ming(侯俊明)、HSU Chia-Wei(許家維)、IM Heung-Soon(任興淳)、Donghwan JO + Haejun JO(曹東煥+曹海準)、LI Liao(李燎)、Okin Collective(玉仁集體)、Prajakta POTNIS(

  • 日期 | 4. 26 – 6. 24, 2018
    開幕 | 4. 26 1pm
    地點 | 總體當代美術館(Total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Space 55

    共同主辦 |

    策展人 | 鄭慧華, 申寶瑟(Nathalie Boseul SHIN)
    藝術家 | AU Sow-Yee(區秀詒), Francisco CAMACHO(法蘭西斯科‧卡馬丘), CHANG Chien-Chi(張乾琦), CHIN Cheng-Te(秦政德), James T. HONG(洪子健), HOU Chun-Ming(侯俊明), HSU Chia-Wei(許家維), IM Heung-Soon(任興淳), Donghwan JO + Haejun JO(曹東煥+曹海準), LI Liao(李燎), Okin Collective(玉仁集體), Prajakta POTNIS(普拉賈克塔‧波特尼斯)

    展覽贊助 |


    《現實秘境》策展計劃獲得2015年國藝會「視覺藝術策展專案」資源挹注,第三階段已於2018年三月十日在立方計劃空間展開,舉辦張乾琦個展《非戰之戰》、同期間邀請藝術家侯俊明至首爾駐地創作,並將於四月二十六日展開首爾巡展,展出地點於首爾「總體當代美術館」(TMCA)及Space 55。
    《現實秘境》經過第一階段台北展出(2016)、第二階段吉隆坡國際論壇、藝術家首爾駐地(2017),第三階段則由策展人鄭慧華及總體當代美術館策展人申寶瑟共同策劃,於首爾巡展中增加邀請台灣藝術家張乾琦、韓國藝術團體「玉仁集體」等加入。

    關於展覽
    《現實秘境》是一檔重新思索當下亞洲與世界關係的展覽,本階段一共邀請十二組藝術家,分別來自台灣、中國、印度、馬來西亞、韓國和哥倫比亞。展覽將呈現藝術家對特定歷史和生活經驗的關注,以作品之間所組成的複合時空嘗試組構和揭露歷史與當下生存之間的關係。
    展出中,無論是談論個人經驗還是集體意識,都關係到不同的歷史進程,在政治與社會變革力量的推動或消長狀態下所形塑出的存在樣貌。其敘事大至現代國族意識的發生、生存疆界變動,細微至個人生命遭遇與家族歷史。其中,亦特別關注二十世紀後半葉的冷戰經驗,並檢視那些今日已被忽略或遺忘了的意識型態、生活價值之爭,如何以超驗的方式漫延和滲透至今日的日常生活裡。
    《現實秘境》展覽以穿越幾個世代的經驗作為主要的反思樞扭,勾劃另一種認識和敘述的路徑,並也期待觀者能夠從這些幽微卻層層相關的訊息中,獲得更多關於未來的洞見。

    關於「總體當代美術館」
    1984年,總體當代美術館(TMCA)由現任館長盧俊義(Joon-Eui No)及文信奎(Shin-Kyu Moon)建築師所創辦,是韓國第一間當代藝術的私人機構。在總體當代美術館成立前,文信奎與盧俊義夫婦曾於1976年成立總體畫廊(Total Gallery),特別關注於工藝與設計領域,並於1984年在京畿道長興郡開設韓國首座雕塑公園「總體美術館」,直至2002年公園關閉前,總體美術館一直是藝術追隨者和大眾心目中的重要地標。1992年,美術館以全新的名字──「總體當代美術館」在首爾平倉洞開啟一處新據點,自此成為知名的新平倉洞藝術區內眾多美術館與畫廊中的先驅。


    關於「立方計劃空間」
    立方計劃空間成立於2010年,是由鄭慧華及羅悅全共同主持的非營利獨立藝文空間,以推廣當代藝術、深度人文思維、連繫國際與在地與建立藝術歷史脈絡為使命,提供台北藝文群眾一個兼具展場、講座、交流、研究資料庫功能的藝文空間。從成立至今已策劃過超過數十場展覽、講座及表演,以及執行長期研究計畫,其中包括「台灣現代聲響文化研究」。自2016年起,除展演活動,推動「藝術家駐地研究」、「學實學校」兩個長期項目,以此拓展策展之實踐,並於體制外建立另類的共享與學習空間。

總體當代美術館 AU Sow-Yee(區秀詒) Francisco CAMACHO(法蘭西斯科‧卡馬丘) CHANG Chien-Chi(張乾琦) CHIN Cheng-Te(秦政德)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