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毓繡美術館

【漸失的夢 ─ 王勝個展】

  • 展期

    日期:2017-12-30 ~ 2018-04-22

  • 地點

    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 參展藝術家

    王勝

  • 2017.12.30~2018.04.22 | 毓繡美術館二樓、三樓

    展覽簡介
    近年,王勝時常在夢中與兒時年少的景致擦身而過,雖然時間已無情的走遠,但某些地點、標誌、感受和當時發生的事件仍然依稀可視。甦醒後,他試圖透過繪畫捕捉那些夢裡所見、在生命中意味深長的片刻回憶,這些稍縱即逝的夢中片語,承載著他每個階段的人生路景。

    本次展出王勝從1995年至今23件作品,包括:人物素寫、風景狂草及油畫創作等。從中可尋見他扎實的古典繪畫基底以及對於人物肢體掌握的精準度,作品的色調上也呈現出在西方文化影響下的色彩堆疊與瀟灑筆觸。本展覽以「向日葵」主題貫穿,它不僅是王勝兒時生活在中國北方的熟稔地貌,也是文化大革命期間政治真諦的象徵物,經過時間的淬煉,這些依舊在他的血液裡奔流,同時也是記憶中密不可分的原鄉與依戀。展中可視各種狀態的向日葵,可能是模特兒頂上的頭冠、或是營造氛圍的遠境、又或是猶如狂風掃蕩後的荒漠田景,再再都是他人生歷程中的特寫,幻化成王勝看待時光消逝的情感載具。

    藝術家簡介
    藝術家王勝擅長油畫、素描創作,目前任教於美國密蘇里州芳邦大學藝術系專任繪畫教學。本次展覽主題藉由人物油畫描繪,回應他逐漸消逝的童年記憶及過往的人生旅歷,近年王勝時常在夢中與兒時年少的景致擦身而過,雖然時間已無情的走遠,但某些地點、標誌、感受和當時發生的事件仍然依稀可視。甦醒後,他試圖透過繪畫捕捉那些夢裡所見,在生命中意味深長的片刻回憶。俗話說:「一位藝術家經常反覆講述著一個故事。」而王勝的繪畫故事是從成長歷程中鋪陳而來的,這種稍縱即逝的夢中片語,承載著他的人生路景。

    1956年王勝出生於中國北方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1983年從魯迅美術學院畢業後,接續前往美國深造。王勝歷經了東方至西方的文化衝擊外,甚至在思考方式和審美理念都因身處異鄉而產生了巨大的轉變。但在他所畫的作品中有一點卻是從未改變過的,那就是始終保留著猶如舞臺劇角色的人物造型、肢體動作和心理活動上的戲劇性狀態。或許是從小受到父親話劇演藝生涯的影響,從兒時起,他便是通過戲劇探索了表演、認識著藝術。他的創作像是編排一齣舞台劇般,把生活中的人物形象提升到藝術的層次來安排,通過塑造誇張、強烈的明暗色調及對比、戲劇化的角色個性,以雕鑿般的筆觸刻劃,表達出一種光彩照人的鮮明意象。

毓繡美術館王勝向日葵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黃至正:人間喜劇】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87 days left

毓繡美術館

【影中之木–徐曼芸個展】

日期:2024-03-02 ~ 2024-07-14|台灣,南投縣

8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