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顏群-油畫創作展】顏群-油畫創作展

  • 展期

    日期:2018-05-05 ~ 2018-07-01

  • 地點

    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 參展藝術家

    顏群

  • 展覽日期:2018-05-05~2018-07-01
    參展藝術家:顏群
    開幕時間:2018/05/05
    展出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南京館
    來到顏群位於板橋的工作室空間,映入眼簾的是他近期創作的作品,作品裡柔和的毛巾與細緻的表現方式相當吸引人,讓人忍不住停下腳步欣賞,陽光的灑入照亮了整個空間,不論作品還是用具都擺放整齊,表現出創作者對於作品以及創作的重視。
    從小喜歡塗鴉的顏群,進入五專就讀後開始學習基本素描、水彩,在學習的道路上他決定插大,進入台中教育大學美術學系,這樣的契機讓他確定自己擅長的媒材,繼續進入師大美術系碩士班,朝著自己的藝術之路邁進。學習的歷程當中他接觸多樣不同的藝術表現方式,油畫對他來說是相對較能仔細刻畫、堆疊的媒材,能呈現出他想表現的細膩度與真實感。
    生活中的靈感
    對於一般人來說日常生活中的例行事物看似平淡無奇,相反的善於觀察的創作者顏群,卻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創作的起點。浴室是每個人都會使用的場域,掛架上的每條毛巾,或是個人用品都不會刻意標示屬於誰。他說:「家中每位成員都有使用毛巾的習慣,浴室當中每條毛巾都有自己的專屬位置。」當他觀察毛巾橫向的擺放著,排列起來似乎是一張全家福的合照,在沒有任何人的規定下,每條被使用過的毛巾,都會回到自己的專屬位置,排列上自然的有了默契。「毛巾」,是屬於私人的清潔用品,與身上的衣服等不同,它沒有向外的展示功能,在私有的範圍裡間接透露出使用者的人格線索。

    關於創作
    創作者顏群以毛巾為創作主軸,系列作品從2015開始發展至今,從一開始以幾近全黑的背景,凸顯畫面中主體的毛巾,營造出一種劇場式的效果,將毛巾的人性殘留特質誇張化,以擬人的方式創造出爬行、扭曲、拉扯等動態,畫面中的毛巾們藉由創作者賦予的狀態,透露出隱密的故事性讓觀者有更進一步的想像空間;近期來他開始將作品帶入更多色彩,背景以不同淡色系襯托出明亮的毛巾們,更將原先外顯的擬人敘事方式削減、甚至抽離,創作者希望把創作語彙中的人性、擬人特質導向於一種次要、可以被聯想的方式呈現。以寫實的方式描繪不同質料、花紋,畫面中同色系的毛巾組成不同的狀態,透過光影的變化讓畫面更加生動。
    另一種觀看方式
    畫面中所見的主角,開始以堆放、聚散……等排列形式進行敘事,透過「擬態」的手法將「山」的型態元素帶入作品;以地理形狀來觀看山,可以當作一個突出於地面的形狀個體。更深入探究山,除了地勢隆起的特徵外,山的構成包含眾多元素,有花草、樹木、岩石、土壤等組成,因此可以被視為眾多物質所組合聚集的聚合物。創作者顏群依照如此歸類的想法,把毛巾與其日常既定形象距離拉遠,讓我們所見的日常物件「超現實化」。透過物件的聚集、堆放、擬態等畫面樣貌,將毛巾與毛巾「分類」陳列,作品以概括敘述命名,如:都白白的、都藍藍的,每件作品分別探討了許多不同的觀點,包含分類系統、集體意識、個體差異、群體差異……等,看似平淡的畫面背後,隱含著創作者不斷思考與剖析的議題。
      生活中的經驗讓創作者不斷的延續思考不同議題,從身邊的微小事物的放大,分別梳理不同脈絡,將它呈現在觀者的面前,觀者可以透過畫面給予的提問,進而思考,這對創作者與觀者來說都是相當好的互動方式,讓繪畫作品不再只擁有欣賞的層面,更加深了思想的延續。

金車文藝中心顏群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迴域 - 金車文藝中心15週年展】

日期:2023-07-22 ~ 2023-08-27|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