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這個世界會好嗎?-向京在台北】

  • 展期

    日期:2013-07-06 ~ 2013-09-01

  • 地點

  • 「這個世界會好嗎?—向京在台北」,是當代館開館以來首次舉辦的大陸女性藝術家個展,本展集結向京二十一世紀創作中精選出來的二十四件作品,透過創作者敏銳的眼光,細審浮世的繁華與荒誕,以三個系列作品向世人提出了「這個世界會好嗎?」的大哉問。好與壞的分辨,除了外延到表像迷惑眾生的客觀現實,也可以回歸到主觀認定和自我麻痺的內在本質。向京以藝術家身份和作品展示發出這個大哉問,看似有意擾動世俗的秩序並激發觀者較主動的藝術閱讀行為,而每個人的回答也許洩露、呼應自身的處境,也許像虛無之神般永遠帶著面具,事實上它是沒有正確或最佳解答的!

    向京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含括了她最受談論和喜愛的【全裸】、【凡人】與【異境】三大系列代表作品。這些作品具體反應了她個人的成長經驗和心境變化。較早的【全裸】系列,旨在觀照存活於大都市中的今日女性,向京以獨特細膩的觀點切入這些小個體,從她們平凡的生命中轉化出眾多大膽、直指人心的藝術雕像,進而啟動了群體和世界關係的探索。2009年遷回北京後的創作發展,放棄了二元對立性的簡化處理,而偏好透過結構性與暗喻的方式,賦予作品一種折射性的語境和想像空間。其中的【凡人】系列,針對人們視而不見卻將之合理化的痛點,進行反思,暗喻人在社會系統、權力結構中的關係位置。【異境】系列則有意藉由動物無邪而隱憂的形象,召喚人性中的自然和純真成份,並對人類生存與發展的課題提出悠長的詰問。

    向京的創作基於鮮明的主體意識和自由意志,反覆搜尋人性純淨內在的本質,她以獨特的女性觀點書寫身體,藉以探討和呈現—面對時代轉換與環境變化,個人存在的真相和群體生命的意義。列名中國當代藝術中最具代表性的新生代雕塑家之一,向京顛覆了眾人對於傳統雕塑的既定印象,她的創作以體感輕盈的玻璃纖維為主體,加上一層層變化有致的顏料上色和一筆筆夾帶了溫潤情感的繪畫肌理,成功地將雕塑從被圍繞觀賞的立體藝術物件,進階轉化為結合創意形體及無聲話語的人我溝通平台;本次展覽,從「這個世界會好嗎?」的大提問到每件作品的呈現,繚繞盤旋在作品與觀眾之間的,毋寧是催生多重心靈對話的一種空間氛圍和閱讀語境。

台北當代藝術館這個世界會好嗎?向京大陸女性藝術家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7 days left

台北當代藝術館

【你好,人類!Hello, Human!】

日期:2024-01-27 ~ 2024-05-12|台灣,台北市

19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