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b.LAB基礎實驗

【新的棲所 Neo Dwelling 】城現、山隱、外太空

  • 展期

    日期:2018-05-12 ~ 2018-06-10

  • 地點

    基礎實驗b.Lab實空間 (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 參展藝術家

    林文藻、莊臥龍、黃芷葳

  • 展期:2018.5.12-6.10
    開幕:2018.5.12(六),15:00
    地點:基礎實驗b.Lab實空間 (台中市西屯區朝馬路76號)
    藝術家:林文藻、莊臥龍、黃芷葳

    文 / 覃桂茂(實空間藝術總監)
    現代人出門前習慣先上網搜尋目的地的方位,或是直接開GPS(全球定位系統) 導引到想往之地,旅行在這個時代變成舒適而安全的身體移動,我們的生活型態也處於一種永遠持續地全球漫遊當中。因為全球化的旅行經驗,也讓城市的地方感(the sense of palce)在此均質化(homogenous)的浪潮中逐步地消失。
    創作者心中的嚮往之地,其軌跡又是如何形成? 如何打開身體感知定位系統來感受空間,他們所追尋的不僅是城市的幾何空間,更是心思靈魂可以棲息的居所,透過創作的過程如同在星際迷航中找尋新的棲所(Neo Dwelling)的母艦,開往那未知的宇宙。
    「新的棲所」展覽邀請林文藻、莊臥龍和黃芷葳三位藝術家,以非具象到抽象的形式組成各自的嚮往的漫遊路徑,其終點分別指向的是「城現」、「山隱」和「外太空」。
    「城現」 林文藻
    林文藻曾旅居美國約十年也回臺定居將近十年,創作的目的以他的話說:「試圖抓回那些在時間的洪流中,被沖刷地接近沒有痕跡的回憶,以及發現我們鮮少去注意日常生活環境的微妙改變。」
    他利用3D google Map科技將走過的城市路徑,以色彩學和數學的幾何抽象概念呈現在畫布上。從實體視覺地圖的拆解再重新建構成新的空間感,也像是拼圖
    的過程,從在地與他方、時差與同步,扁平化地以幾何色塊建構他回憶中的烏有之地(ou-topos)。

    「山隱」 莊臥龍
    近年由西部都會遷移至花蓮的莊臥龍,自然環境、田野山林也影響他的身體感官,作品畫面由早些年較為矩形碎裂的風格,逐漸轉變為充滿曲線與流動的調性,許多畫面中表現出一種流動的空間感,反映、暗示著不斷變化的地理景觀與自然動力,有一種一瞬即永恆的感受,創作者用他的方式進行時空變遷的萃取。
    其作品亦有種棲居在自然中的隱匿感,讓人聯想到老子《道德經》中:「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 以自然為背景的創作環境,在東岸的新作充滿迷彩般地連續色塊,讓一切大地元素互為表理並相互連結,平衡且協調地呈現微觀與鳥瞰合一的混沌世界。

    「外太空」 黃芷葳
    黃芷葳將自己假設是身處外太空的漫遊者,以太空人的視角重新凝視這宇宙,作品中組成的元素圍繞著宇宙物件與虛擬想像的相互關係,並從生活中大量的媒體訊息中挑選圖像重組後轉化成新的創作。

    她穿梭、游移在現實生活與想像的旅程中,以虛擬又充滿訊息的影像感,構築了一個源於現實卻超越現實的全新棲所。

基礎實驗b.Lab實空間林文藻莊臥龍黃芷葳b.Lab實空間

推薦展覽

view all

人文遠雄博物館

【《融變》】莊臥龍個展

日期:2020-03-17 ~ 2020-04-26|台灣,新北市

王道銀行教育基金會

【共時】王暉熊、黃芷葳雙人展

日期:2019-01-02 ~ 2019-02-15|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教基金會

【黃芷葳-壓克力繪畫展】兩極

日期:2018-11-03 ~ 2018-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