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舟越桂 原創素描個展】

  • 展期

    日期:2013-09-07 ~ 2013-09-26

  • 地點

    晴山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舟越桂

  • 展期:2013/9/7~26
    座談茶會:9月7日下午3:00(座位有限,請來電預約)
    學術主持:賴永興/吉田敦 教授
    地點:晴山藝術中心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4號13樓


    靈魂的彫繪者 ─論舟越桂原創木雕及原創素描 
                                           陳晴山/文
    舟越桂是日本當代重要的藝術創造者,除了文學小說創作,更成名於其木雕原創的一代大師。他的作品,曾多次在日本各地美術館巡迴展出, 其風格明顯的木雕作品 ,也風靡於威尼斯, 聖保羅, 澳洲雪梨等世界各地重要的雙年展. 目前任教於東京造形藝術大學.
    舟越桂1951年生於藝術氣息濃厚的家庭裡,父親舟越保武是從是戰後重要的大理石雕刻家,舟越桂很小就知道自己未來志向之所在,受到父親的影響,約在小學三年級他就知道,做為雕刻家對他而言應是很自然的人生志向,而更幸運的是他在1980年代便以「妻之雕像」創作出他個人的風格,然後一路求新求變,不斷地在藝術探索上,創作前進。
    舟越桂的彫刻充滿了藝術張力同時也帶著某種神秘的氣息,其彫刻通相大慨是:
    一、以樟木為主的寫實木雕
    二、多半是半身像且木雕上色
    三、眼睛是以嵌木眼或大理石入頭像(「玉珠入眼」)
    四、高額頭,前庭飽滿,眼神遠望而視線不交叉
    事實上,舟越桂的半身像創作形式,在歷經1980,1990年代創作表現,到了2000前後,就陸續產生變形,而這不斷地變形,卻也提供了藝術創作更大的表現空間,如2003的「水映月蝕」(A Lunar Eclipse on the Water)的半身像就是明顯的變形 ,其雙手以對角線出於身後而腹部又圓凸如鼓,當代藝術感極強。
    2005-2006年舟越桂創作出一系列有關於人面獸身(Sphinx)的主題,其中有更多的自由想像,更多出人意表的形式,展現出舟越桂旺盛的創作慾。
    靈魂初會的素描
    舟越桂的創作,往往起於一種靈光乍現,一種特殊意念,甚至隻字片語所引發的連想,然後用小如手掌大小的素描本,快速捕捉當下的意象,等到時機醞釀成熟,才在牆壁上的大開素描紙,畫出如真人大小的人像草圖。而這張圖,不僅是以後木雕製作時的依據,也是藝術靈魂初次顯會的地方。
    通常舟越桂是不用模特兒來畫素描草圖,全憑腦海中的意象以及心中的感覺,反覆用線條捕捉出剎那的「真實」,有時候,他會有意志而為的做些修改,所以素描紙上常留存一些並行多條的線條,或者是存在擦拭修正後的淡痕,而這一切,舟越桂都認為是他心靈探索的種種呈現。
    舟越桂的木雕創作雖似寫實為主,但他認為對著模特兒素描,容易被當前真實人體所吸引,起筆畫起來會無可避免地趨近於模特兒的外相輪廓,這時,想要呈現心中的感覺及意象反而被逼退位,無法在線條構建中,讓當下相應的感覺,經由手的運動自由地流洩出來,所以有時不用模特兒創作,心,反而更加自由。就像作品「水映月蝕」的偶然意外,畫出那意想不到的構圖和形式。
    舟越桂曾在訪談說到所謂「原創」,那就是作出只有自己這個人才能做得出來,而又能讓人認同的作品。
    事實上如果我們細細品味舟越桂的原創素描,就知道他的素描作品其實就是一幅耐人尋味的畫作,呈現著他靈魂初會的一刻。
    舟越桂的關鍵地位
    舟越桂的雕刻藝術,無論從日本雕塑史或木雕史來看,皆具有關鍵性的地位,甚至可以說是大開一代氣象的大師級人物。
    舟越桂在日本優越的環境成長,耳熟目染對傳統自有所得,「玉珠入眼」的技法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但在此同時,舟越桂也活用西方自由創作理念,大開、大闔,不僅立足寫實傳統,又藉由哲思提昇觀念,加以多重幻想乃至於變形誇張的方式,創作出更自由,而又具自我語言的獨特風格。
    進入二十一世紀,舟越桂以更宏觀的視野,將傳統技法和神話融合於後現代的表現語言,人面獸身系列則以超越東西地域的限制,呈現更深層的人性自我探索和不捨的藝術追求。

晴山藝術中心舟越桂素描

推薦藝術家

view all

推薦展覽

view all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 ONT ART TAIPEI  2024】

日期:2023-12-09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