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5動車籠埔 教育不斷層】 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五周年慶祝會

  • 展期

    日期:2018-05-01 ~ 2018-05-31

  • 地點

    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 參展藝術家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為迎接開園5週年的日子,於107年5月1日舉辦『5動車籠埔 教育不斷層』慶祝會活動!
    當日活動由竹山秀林國小竹樂團的演奏中拉開序幕,並藉由5周年紀念影片,帶大家回顧5年以來科博館在園區中科普教育的耕耘。「祥籠獻瑞 5力全開」單元開場,由園區吉祥物穿山甲「賴瑞」以全新造型閃亮登場,同時揪好朋友「天天」、「那隻鳥」、「阿金」帶大家一起舞動身體,宣示園區科普傳播教育的活力與決心!
    孫維新館長表示,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有兩個世界第一,一是保存了國際級的斷層剖面景觀,另一個是世界少有的實景電力電磁波展示教育。地震產生的斷層剖面代表了自然的力量,而電力電磁波則是人造的現象,我們隨時就身處在這樣的環境當中,並與之禍福相倚。唯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並學會與這些力量相處的知識,我們才能找到與面對與自然和平共存的方式。其中園區裡的璀璨電塔特別結合了運作服役中的電塔,也要感謝台電公司的協助,科博館才能打造電磁波教育的環境。
    5年前園區歷經10餘年的艱苦催生,終於在102年5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園區當初興建過程十分困難,原先為了要防止槽溝因颱風洪水持續崩塌,在保存過程中只好先以太空包填平槽溝作為保護,但也因此讓壯觀斷層剖面的詳細位置變得模糊不清。經過多年的荒煙漫草,在把地面挖開前,沒人能確定槽溝的位置正確與否、剖面是否清晰。但為了確保剖面的完整,我們必須先興建小巨蛋建築,再重新挖掘槽溝剖面。在科博館的努力下,世界級的斷層槽溝剖面景終於觀得以重現!
    活動當天科博館還邀請了全球第一個人工哺育雌性穿山甲成功的專家 - 臺北市立動物園,羅諠憶區長為大家介紹關於穿山甲生態保育的故事。另外園區當天還有精彩的《花帔阿獺》3D立體新影片特映會。《花》片是以金門的歐亞水獺棲地為背景運用3D動畫展現一氣呵成的追逐冒險旅程,導演楊仁賢曾為美國迪士尼卡通完成多部動畫影片,擅長立體動感電影手法,成為臺灣動畫片在中國上映最佳票房紀錄。
    園區做為一自然資產保存、科學教育及休閒遊憩的複合體,過去5年來在科博經營下,已於研究、展示、解說、科教與服務各層面立下良好的基礎。未來園區將拓展更多服務,提供民眾教育活動與學習視野,為科學散播更多的種子!
    相關活動資訊詳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網站及臉書網頁。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五周年慶祝會5動車籠埔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