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第11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展期

    日期:2018-05-04 ~ 2018-05-13

  • 地點

    100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 參展藝術家

    各領域專家們

  •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自1998年由文學作家王拓等人奔走發起創立,每兩年舉辦一次,曾於台北與台中舉行,強調獨立觀點、創意精神與人文關懷,鼓勵對紀錄片美學的思考與實驗,每屆播放約130部影片,吸引2萬5千人次參加,是亞洲最重要的紀錄片影展之一。

    自2016年起,TIDF移至五月辦理,固定於雙數年之五月舉辦。2018年5月TIDF正式邁入第十一屆,將於5月4日至13日在台北舉辦,預計將有來自超過20國、60位外賓來台出席影展,吸引超過30,000人次觀眾參加。

    2016年,TIDF的焦點單元之一是中國獨立紀錄片之父吳文光導演以及他所主持的「民間記憶計劃」。「民間記憶計劃」的創作者以自己的村莊(家鄉)為主題,不只拍攝紀錄片,更創作的多齣「紀錄劇場」,在世界各地演出。TIDF除了放映「我的行動:民間記憶計劃」系列紀錄片,更邀請到他們的紀錄劇場《回憶:飢餓》來台,結合紀錄、影像及戲劇,在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中3館2樓拱廳演出,二個場次均爆滿,讓許多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民間記憶計劃」是草場地工作站從2010年開始、並一直持續至今的一個重要的實踐計劃。該計劃是積聚了紀錄片、劇場作者,村民作者,以及藝術院校學生的陸續參與。所有參與者返回與自己有關係的村子,採訪村子老人過去的記憶,並在這個實踐中創作自己的劇場和紀錄片作品。至今,已經有20個省市的295個村子的1179位老人被採訪。採訪內容涉及「大躍進」、「三年饑餓」、「文化大革命」等,跨越不同歷史時期的個人故事。

    《閱讀饑餓》是「民間記憶計劃」工作中創作而成的全新劇場作品。用攝像機敲開記憶之門。一群人帶著攝像機返回到各自的村莊,走進昏暗、冰冷的房子裡去尋找老一代人,去發現隱藏在他們內心深處的記憶。對於村裡的老人來說,這是第一次有人帶著攝像機來詢問他們的記憶;對於返回村子的人來說,身處村子時,他們是歷史的探尋者,創作進程中,他們是記憶的閱讀人。通過深度地閱讀這些饑餓的記憶,我們去感受那些歷史的現場,並思考我們自身的處境。

    2018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紀錄X劇場:《閱讀飢餓》
    日期:5/9(三)
    時間:19:30-21:30
    地點:果酒練舞場
    入場方式:免費自由入場
    ※演出全長70分鐘,結束後將進行座談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各領域專家們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