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美館數位藝術展「薛西弗斯 Ver. 20.18」 重燃荒謬生活的藝術熱情】

  • 展期

    日期:2018-05-19 ~ 2018-08-19

  • 地點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將邁入第三十個年頭,多年來戮力推動數位藝術的發展,每年均透過數位藝術策展案及創作案讓數位藝術創作者有交流的平台。今(19)日推出2018數位藝術策展案「薛西弗斯 Ver. 20.18」展覽及舉辦開幕式,由國美館蕭宗煌館長主持,策展人林怡君、王萱、法蘭西斯及參展藝術家莫妮卡‧瓦卡希沙茲與勞爾‧巴塔沙、陳俊宇等均出席,藝評家徐文瑞及臺北國際藝術村李依樺經理主持開幕後舉辦的藝術家座談會。莫妮卡‧瓦卡希沙茲並現場帶來與作品互動的演出將自我視為活物件,以歌劇表演方式成為作品〈瞬化電晶體〉的一部分。

    國美館蕭宗煌表示,「薛西弗斯 Ver. 20.18」充滿哲學議題,以希臘神話中薛西佛斯日復一日徒勞的故事影射現代人生活與工作的困境。現今年輕人面對現實常以反諷幽默待之,正是一種當代薛西弗斯精神,讓負能量成為面對風浪的強壯基因。藝術家透過作品拋出不同觀點,希望能帶來不同的視野,也希望觀者能對社會議題有思考與討論的空間。「薛西弗斯 Ver. 20.18」由臺籍策展人林怡君、王萱以及美國籍策展人法蘭西斯.亞曼德雷(Francis ALMENDÁREZ)等組成團隊共同策劃。策展人林怡君認為薛西弗斯的生命能量,是一種將現狀重構的機制和解決問題的潛在方案。本次「薛西弗斯 Ver. 20.18」邀請11位國內外藝術家,12件展出作品以不同角度提供宏觀的視野。

    法國哲學家卡謬以想像的途徑,使薛西弗斯對生命展現如同荒謬英雄般的熱情,並以此抵抗命運與現實。「薛西弗斯 Ver. 20.18」藉由薛西弗斯的所象徵的態度切入議題,討論當代人的生存處境,提供重新審視當代社會與矛盾狀態的新方法。展出的作品以現實作為助燃劑,藝術家們使用影像、表演、裝置、聲音和文字等媒介,作為處理情感經驗、擔憂與處事的對話方法學,試圖瓦解個人與普世/區域與全球/過去與未來的分野。
     
    當希臘神話中的薛西弗斯到了現代社會,成為了低薪、失業、窮忙的崩世代,他還能笑著享受行路途中的微小美麗嗎?「薛西弗斯 Ver. 20.18」將於國美館數位藝術方舟展覽至8月19日,期望觀眾藉由展覽思考當下處境,找出突破現狀與設想未來的可能,同時思索著個人的物質性/非物質性勞動與歷史、記憶、科技和體系之間的關係,通過不同的作品實踐,反省資本宰制下荒謬的現狀。5月20日下午舉行四場現場演出(下午1點、3點、4點、5點),歡迎有興趣的觀眾參與。展覽詳請請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國立台灣美術館薛西弗斯莫妮卡‧瓦卡希沙茲陳俊宇勞爾‧巴塔沙

推薦展覽

view all

就在藝術空間

【「注意你的行為!」 陳俊宇創作個展】

日期:2023-04-08 ~ 2023-04-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