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朱銘美術館

【2018年朱銘新作展人間系列-芭蕾】魅力起舞

  • 展期

    日期:2018-05-26 ~ 2019-03-31

  • 地點

    新北市金山區西勢湖2號

  • 參展藝術家

    朱銘

  • 朱銘《人間系列》的精彩之處除了材質探索外,更建構出人生百態,在作品、真實世界以及時代環境之間交織出種種關係。這組嶄新的〈人間系列-芭蕾〉作品融合了過去〈人間系列-裙的故事〉對女性姿態的展現,和〈人間系列-游泳〉對不鏽鋼材質的創新表現,以及海綿翻銅之芭蕾作品中的力與美。藝術家並沒有被自己過去的作品侷限,而是能再度從人間的題材中幻化出一位位獨特的舞者,因為在他的刀下,每一個迴旋、躍動和轉身都必須是最美好的姿態。

    當芭蕾的優雅成為一種姿態,身體就必須綻放出絕美的空間向度。舞蹈透過身體將空間切割堆疊出一場場的演繹,雕刻則運用各種媒材,同樣地切割堆疊出一件件的作品。無論是舞蹈或是雕刻,從身體到精神都不斷地磨練達到極致,淬煉出藝術上最高的境界。朱銘的新作品將雕刻結合芭蕾,舞者的身體躍入不鏽鋼中,與之成為一體,舉手投足間流瀉而出的,除了是力量,更是柔韌與堅實間所構成的張力。

    這組〈人間系列-芭蕾〉將反覆打磨拋光的不鏽鋼軀體,包覆在芭蕾舞衣內,閃爍著肌膚的光澤;奮力踮起的雙足,裹綁於純白的芭蕾舞鞋中,掌握著身體的平衡。芭蕾舞者面對著音樂、節奏和環境等的不斷變化,同時需要處理重心。在這樣的過程中,舞者以動作揭示動作,迅速地如同朱銘雕刻時所落下的每一刀,也如同他著名的《太極系列》般,不再受限於動作招式,而是掌握住在動作過程之間的自然流動。然而不同的是這組〈人間系列-芭蕾〉中的每一件都是獨立的作品,體現出舞者所有的思考和情緒。這些芭蕾作品沒有舞譜,動作的馳騁和凝結都被收編在藝術家手裡,徹底抽離故事,保留芭蕾舞者的精神,舞出自己優雅的空間向度。

朱銘美術館朱銘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35 days left

亞洲藝術中心

【白彩人間-朱銘個展】

日期:2024-03-09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 越過山,看見__】2022藝術長廊創作展

日期:2022-01-29 ~ 2024-01-21|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