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18 X-site計畫OO-工務所的行動研究】

  • 展期

    日期:2018-06-02 ~ 2018-07-29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2018 X-site計畫:OO-工務所的行動研究

    「X-site計畫」以美術館戶外廣場為基地,從「建築裝置」尋找其他多元語意或美學的可能性,透過每年公開徵件,選出一件臨時性建築裝置,作為結合建築與藝術事件(Event)所形構的體驗式空間,激發民眾對環境關係的重新感知和關注。今年共有36件作品參加徵選,經過兩階段評審程序,由「大林工作室」團隊以作品《OO》獲得2018年第5屆首獎。《OO》以鷹架、浪板作為構造主體和擬人化的泡泡動力裝置,將日常工務的視覺經驗精煉提升至藝術層次,賦予不可見的氣流運作為一個可見的形式,為我們帶來突破以往的身體經驗,為理所當然開放或公共性,注入一股叛逆、一個提問,或者一個對於本屆命題:「關於工務所的行動研究(In Progress)」以及美術館空調修繕事件相對精確的回應。

    建築是他者,主體至始至終是觸發的事件,是真實的交流經驗。
    那麼,因為空調系統修繕而卸下藝術品的美術館是什麼?
    沒有美術館的美術館廣場又是什麼?X-site建築裝置在失去主體的廣場上將是什麼?

    伴隨美術館裡維修的空調管道與隔熱材,電鑽敲打混凝土的劇烈聲響,透過樓板傳遞到心臟。閉上眼,在漆黑中,回想過往曾經在這裡存在過的空間與時間,藝術所遺留的鬼魂帶來羊耳朵的女郎們隨著韻律踢著腿,擺動著頭、戴巨大粉紅色的禮儀軍帽,穿深粉色蘇格蘭傳統格子服飾,粉色皮膚的男人在樓層間攀爬。下一瞬間影像具滅,空蕩的美術館裡只剩下空調氣流所發出陣陣的白色噪聲。

    以機械裝置製造氣流可視化的泡泡事件是《OO》建築裝置的主體。如何在關閉的巨大量體與廣場之間擠壓拉張?流動飽滿的泡泡會存在於甚麼樣的空間?這樣的空間會是混凝土構造?鋼構?木造?這一切都指向了材料的重量感及時間感。

    材料選擇上,雖然採用對建築師來說乘載鄉愁的鷹架與浪板,但比起使用他們所代表的政治涵義:轉化常民材料,更主要的是PC浪板透光彎曲空間的視覺效果、纖細鷹架所達成擾動空間的結構平衡,FRP浪板如同畫布又如顏料的材料質感,三者在光線調節下,空間與視覺交疊出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由外而內、由內而外、擠壓與釋放的建築裝置。

    OO因為主體轉換的關係, 某種程度 逃脫了人先置的限制,也欲透過展期間展演事件與推廣活動的安排,開展民眾過去未見的經驗和想像。

    ★ 因作品效果及良好參觀經驗,《OO》參觀人數限制為O1:15人,O2:35人,採現場排隊入展區參觀體。

    設計團隊

    大林工作室是一家小型建築設計工作室,2014年成立於台北台灣。「由建立普遍性中,揭露其獨特」(From Establishing The General to Reveal the Specific)是工作室實踐建築的想法。經由參與競圖開始,建立對建築文本發掘的設計過程。與不同建築師事務所合作,設計並執行中小型公共工程、建築規劃案與少數私人案。

    林佩蓉
    畢業於Iowa State University建築系,建築學士。於美國西岸與東岸小型建築事務所實習,經歷住宅設計與國際競圖。畢業後,落腳於密西西比河畔的實務型建築事務所。2009年回國進入台灣建築職場,展開另一階段生猛的建築實踐探索。

    團隊成員
    林佩蓉、塗家伶
    李政儒(PT)、黃唯哲(PT)

    跨界顧問:葉彥伯(何理互動設計)
    結構技師:劉耀元(有維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鷹架浪板協力:黃聖棋、何東傑(陞隆欣業有限公司)
    裝置顧問:蕭宇辰(機械)、潘文昌(機械)、張峻瑋(機電控制)
    裝置協力:和盛企業有限公司(泡泡液)
    燈光顧問:江佶洋(瓦豆)

    作品資訊
    尺寸: Ø 12m x 10.35m (H) x 2座
    材質: FRP中圓浪板、鷹架、PC中圓浪板、泡泡機械裝置

臺北市立美術館大林工作室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臺北美術獎】

日期:2023-11-04 ~ 2024-02-18|台灣,台北市

臺北市立美術館

【2023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日期:2023-11-18 ~ 2024-03-24|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