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

  • 展期

    日期:2013-08-10 ~ 2013-10-27

  •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 A2、B2展覽室

  • 為刺激並創造國內數位藝術創作發展環境,引薦未來發展的科技與創意趨勢,2012年起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所推動的「數位科技與視覺藝術共構發展計畫」,特規劃旗艦型之國際科技藝術展,舉辦之初獲得各界廣大迴響,佳評不斷。今年度以「超級關係(SUPER-CONNECT)」作為展覽主題,除延續去年度的展覽精神「TEA 科技+娛樂+藝術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Art)外,更期望將「集體智慧」所孕育出的種子,進一步滋養成為「超級關係」,讓台灣科技藝術創作融入更多元廣泛的成長元素。


    本次「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是由曾參與策劃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及奧地利電子藝術展之策展人林書民所擔綱規劃,「TEA/超級關係」的主旨方向,是為辨識出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特徵。這是一個「當下」的文化:在有線或無線網路上,所有的時間都是現在,整個世界幾乎都是全年無休地關係緊密地運轉著。數位媒體藝術本身即是藝術與科技的「超級關係」,它的誕生來自於各種表達模式的累積,以及對知識與專業融合的特殊要求。展覽主要著墨於藝術與科技之間複雜與多樣的關係。不同事物及其不同特性,相關聯的事物高度衝突後,卻又展現令人驚異的衝突性結合的現象。不同類型的關係而彼此聯繫在一起,展中將有更多想像不到的文化元素在此混融,透過不同的創作手法打破常規的呈現,「超級關係」一展中運用許多類型的文化混血概念驚艷觀展民眾的視覺神經,傳遞時代文化混種現狀、機器人/仿生藝術的數位人格,混種的新類種關係。展覽的中心主軸圍繞在科技藝術一詞,藝術家運用想像,探討物質與精神之間、現實與虛擬之間的超級關係,「超級關係」強調過程中融合不同的媒體和新形式的藝術表現。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匯也是本展的焦點;在矛盾之中產生新動能,探討正在消逝中的身份疆界,事物混合的策略與模式。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共邀請來自16個國家的20件作品,將不同的超級關係觀點以創新的手法進行表現。其中,李明維(Ming-Wei Lee)、林沛瑩(Pei-Ying Lin)、黃贊倫(Zan-Lun Huang)三位是本次展覽邀請的台灣藝術家,作品中無論是運用音樂引導刺激民眾的行為模式,抑或是探討人們運用語言傳遞的精神思維,及以仿生藝術使觀者反思等,每件作品都間接傳遞著藝術、科技與社會的交融可能,讓民眾能透過觀展理解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特徵與感動。本次外國藝術家的陣容同樣也堪稱經典,來自澳洲當代知名行為藝術家也是科技藝術界的泰斗:史泰拉克的作品〈手臂上的耳朵〉、〈網路耳朵〉,也將在本展中展出,其本人也將一併參與開幕典禮及次日的深度對談,與民眾大談藝術理念;義大利媒體藝術家桑妮亞.希拉利更將於開幕典禮當天親臨現場,進行其本次的作品〈身為藝術家,我需要休息〉之展演,加上其他來自各國的當代藝術家,共同來打造這場國際級的藝術饗宴。


    「TEA/超級關係─2013國際科技藝術展」預定於8/10(六)盛大開幕,整個展覽至10/27止為期79天,期間除了展覽外,主辦單位更精心安排深度對談、專題講座及一直以來頗受民眾好評的工作坊,豐富的活動與精彩的內容都將與這次的展覽一同呈現。其中由以8/11(日)的深度對談更是大師雲集,除先前提及的史泰拉克將於現場分享極端行為藝術與感官間的反思概念;來自葡萄牙的曼紐爾.利馬,被《WIRED》譽為擁有將數據資料轉化為藝術的能力,也是現今訊息視覺化技術的頭號先驅,將親赴現場暢談另一種科技藝術的方向;來自芬蘭的約瑟.安格斯拉瓦在科技與藝術的兩端領域都佔有一席之地,加上台灣新媒體藝術領域的專家邱誌勇老師,四位國內外專家及大師齊聚,期待激起前瞻性的交流討論與科技藝術創意想像。

國立台灣美術館TEA超級關係國際科技藝術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美術館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

日期:2022-04-09 ~ 2022-07-03|台灣,台中市

國立台灣美術館

【賦袁旃個展】

日期:2022-04-23 ~ 2022-07-24|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