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灣藝術大學

【二紀展】第一屆二紀會繪畫・雕塑選拔台灣展

  • 展期

    日期:2018-06-25 ~ 2018-06-30

  • 地點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1段59號

  • 參展藝術家

    二紀會

  • 來自日本的275位藝術家 二紀會的首次海外展-繪畫235位・雕塑40位藝術家參展

    二紀會概要
    近代美術活性化的原點,是源自於1874年為求新的表現樣式,推翻沙龍活動,而興起的前衛的印象派。日本可以與之匹敵的運動是在大正3年(1911年)從文展(文部省美術展覽會,日展的前身)開始,為了追求表現的自由而決定分離出來的畫家們便成立了二科會。戰前舊二科會的中樞核心是以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繪畫科第一屆入學的異端天才──青木繁為親友並獲得其支持的正宗得三郎與熊谷守一、學得西方前衛畫法的中川紀元、安井曾太郎和京都淺井忠派系的繼承者黑田重太郎、以及受到安井指導的新世代鬼才宮本三郎,再加上二科會會員栗原信、田村孝之介、橫井礼市等總共九名、以舊二科活動為第一期;以開創戰後新繪畫的第二紀元為理念,為了畫出更為純粹的創作而在1947年(昭和22年)集結,並創立了第二紀會。隨著後續的發展而將名稱改為二紀會。

    20周年紀念展之後,為了因應國際間的文化交流頻繁,而將二紀會機構調整成可以順應時代的演變而做出回應,更為了因應現代化而決定將組織法人化。於是1967年(昭和42年)4月27日,成立了社團法人二紀會 (當時理事長為宮本三郎)。事務所設置在東京都世田谷玉川奥沢町2丁目304番,至此的委員與同好者,也都各自順轉成會員與同好者。之後於2012年(平成24年)變更為一般社団法人二紀會(理事長山本 貞)至今。委員中有旭日中綬章1名、黄綬褒章1名、紺綬褒章授勛者及藝術院會員也有三名在籍(勳章為日本特有殊榮) 。並且有很多在各種藝術競賽的得獎者以及文化廳海外派遣經驗者。從全國選拔出新的有才能之人,並非是以學派或師徒的關係為考量,而是建立在以真友情與信賴的關係之上,主要是傳承了致力於發掘人才,在並民間追求美術的極致並創立二紀會的老師宮本三郎的思想,開拓眼界並看清世界的動向,並向下個世代傳承是一般社団法人二紀會的使命。

    現在,數來已舉辦過71屆的「二紀展」的本展每年10月於國立新美術館開展的入場人數平均為三萬人,展覽件數超過1000件,展期中的演講和美術研究會、工作坊都備受一般觀賞者的好評。全國36個分部舉辦的分部展覽,在東京二紀展結束後,一年平均會在4~6個地方做巡迴展出,這兩種展的入場者總數締造了全國超過7萬人的盛況。3月會在東京都美術館以委員和會員為主舉辦的「春季二紀展」是隔年舉辦。接著從二紀展的出品者中選出優秀的作品,並舉辦「二紀會選抜展」。另有,二紀展的得獎作家以及選拔作家的新作展「我們的地平線」會在日本橋三越百貨展出,作品數超過100件,包含新人和畫壇主流作家,獨特的展示風格大獲好評。此外,近年也規劃在籍會員的海外交流展以及個展發表等活動,並且會員們也活耀於國內外的各項美術研究調查活動。


    【二紀展】第一屆二紀會繪畫・雕塑選拔台灣展
    時間:2018.6.25(Mon.)-30(Sat.) 10:00~17:00
    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際展覽廳・大漢藝廊・大觀藝廊・真善美藝廊・學生藝廊)(免費入場)
    主辦:一般社團法人 二紀會 NIKI-KAI TOKYO-JAPAN(http://niki-kai.com/)
    協辦:公益財團法人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開幕式
    內容:日台交流協會駐台代表 沼田幹夫先生出席致詞,參展30多位藝術家將抵台出席。
       14:00-16:00台日藝術家座談
       16:00-17:00開幕
       17:00~晚宴餐敘
    時間:2018.6.25(Mon.)14:00

台灣藝術大學二紀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2018大觀表演藝術節】

日期:2018-09-23 ~ 2018-11-21|台灣,新北市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

【人因風景特展】

日期:2018-05-25 ~ 2018-06-30|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