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In Live生活美學館

【意外的風景 An Unexpected Scenery】

  • 展期

    日期:2018-06-22 ~ 2018-07-05

  • 地點

    新生南路一段161巷3-4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陳永賢、許惠晴、買永信、劉苡柔、吳乃慧、劉子凡

  • 「意外的風景」之當代性格是什麼?從社會語境下的觀看,探索風景框架中可見與不可見的意象,並挖掘出視覺轉喻及心境投射,讓幽微在疆界內外的社會事件,重新被看見、被感受、被理解而成為一種再詮釋的可能。換句話說,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世界的意外風景,人所理解的「意外風景」並非自然中立,而是透露著人與社會的關係而產生隱喻作用。這樣的生活事件同時觸及了記憶場(lieu de memoire)與社會地景(social landscape)的交互關係,意味著事物秩序的流轉,以及再脈絡化(Recontextualisation)後的回歸。

    正因這個召喚,展覽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進行對「意外的風景」之思辨,包括家庭事件、土地思維、場所錯置等面向,探討事物秩序的再詮釋。吳乃慧以家庭絮語為藍本,反向鋪陳於文本結構;劉子凡敘述山難事件,思考登山者迷蹤後的未知路徑;陳永賢從土地與農作關係,探索勞動者的無語狀態;買永信藉由場景錯置,組構出離散者的移動狀態;劉苡柔轉化寫生佈局,勾勒動物的凝視面貌;許惠晴將話語抽離,流轉的囈語指向放射性色彩。在此,連結一群藝術創作者,共同思索藝術介入當代脈動的實踐記事,讓「意外的風景」意涵被延伸,隱喻一種社會情境下,指涉出不可見的生存狀態以及抗衡關係。

In Live Art Space許惠晴買永信陳永賢劉苡柔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樂園藝術空間

【邊境漫遊】郭慧禪、許惠晴雙個展

日期:2021-11-13 ~ 2021-12-0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