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秋刀魚藝術中心 Fish Art Center

【黃敏俊2018髮續行為藝術展-插秧後新聞稿】

  • 展期

    日期:2018-06-08 ~ 2018-07-01

  • 地點

    104台北市中山區基湖路137號

  • 參展藝術家

    黃敏俊

  • 髮續“插秧”——黃敏俊V.S時尚髮型設計師 DR. JOHN。將剪下的頭髮用“插秧”的行為藝術表達一場對生命體悟的進行式!

    一直有蓄留長髮習慣的黃敏俊在某次的機緣下剪去了一頭自然捲並開啟了以這些曾經與他共生共存的髮絲創作之路。他認為剪下的頭髮失去了保護頭部的作用,就像是掉落的枯葉失去了保護樹木的功能。然而,黃敏俊將頭髮作為畫作中的元素,讓那些剪落的髮絮重新生長在枝枒上,探討生命重生和延續的意義。離開人體的頭髮雖沒有了生命,卻經由藝術創作的方式,得以在畫布上重造生命,這是他對生命感悟的進行式。

    台灣三年前的缺水危機和農業用水限制造成的田園巨變引發藝術家內心對人類文明進步的質疑,田園景色的轉換遂成為了藝術家畫布上的主題。延續之前用頭髮創作探討重生的議題,黃敏俊體會到維護水源對生命循環的重要性。另外,來自香港的髮型設計師 Dr. John在台灣美髮界名聲赫赫,許多政商名流都是他的常客。除了一手好刀法外,特別的是他崇尚自然的手藝,無需染燙、不用洗髮精等化學洗劑來清理頭髮,除了維護我們髮絲原生的健康,更對水資源做更友善的運用。因此,在與黃敏俊歡談後,兩人一拍即合,攜手創作並實踐重塑生命、使之延續的理念。Dr. John與黃敏俊展開了一系列的計畫,讓過去剪即棄之、視如垃圾的髮絮,在畫布上賦予嶄新的意義,象徵著生命永續與循環的進行式。這次,黃敏俊和 Dr. John將現場展示這項行為藝術,用現場剪下的頭髮以“插秧”的行為象徵生命的進行式及永續並且表達生命生長的循環。藉以闡釋自身對於維護水資源的意志並希望能夠喚起大眾的環保意識。

秋刀魚藝術中心 Fish Art Center黃敏俊攝影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拾玖畝藝工作室

【play——陳宥中迷你攝影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