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誠品畫廊

【造夢者潛意識劇場―河床劇團20年】

  • 展期

    日期:2018-07-07 ~ 2018-07-29

  • 地點

    110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號 5 樓

  • 參展藝術家

    藝術家們

  • 1998年,河床劇團在誠品敦南店發表了驚艷台灣劇場界的《鍋巴》以來,已演出超過40部前衛劇場創作;2018年,河床劇團將再次回到誠品信義店,在誠品畫廊為觀眾們帶來創作20週年、結合視覺藝術展覽和現場戲劇演出的總體藝術作品──《造夢者:潛意識劇場─河床劇團20年》。

    踏進河床的夢境與現實──成為造夢者

    河床特殊的空間質感和超現實的表演方式,總是給予觀眾們夢境般的感受,在《造夢者》這個作品中,除了戲劇演出,河床也將以開放參觀創作過程和工作坊的方式,讓觀眾們能夠近距離觀察打造「夢境」的過程,甚至有機會進到工作現場,與藝術家團隊一起並肩實踐,觀察到作品是如何發想、演變而逐漸被創造出來,參與創作過程中的各種嘗試、挫敗和成就。

    與此同時,我們也規劃了與河床創作概念相互呼應的視覺藝術展,由河床劇團的藝術總監郭文泰身兼策展人與藝術家,邀請這二十年來合作過的國內外優秀視覺藝術家們,包括蘇匯宇、何采柔、許尹齡、張恩慈、Carl Johnson及Andrew Kaufman展出他們精采的創作,更特地邀集詩人鴻鴻及夏宇展出他們的詩作手稿。

    無論是親身參與(實作工作坊)、僅旁觀造夢過程(觀看展覽,感受創造性的概念連結),或和以往一樣在特定的時間進到劇場,在一場夢的時間裡與我們共享當下(觀看戲劇演出),都是和《造夢者》發生關係的方式。

    20年後河床劇團又將踏上誠品的舞台,《造夢者》是揭露創作過程的展演,也是河床想和觀眾們共同慶祝二十周年的方式,邀請你來到誠品畫廊,開放感官,享受我們為你呈現劇場的不同風貌與可能性。

    【展期】:2018.07.07–07.29
    因配合演出,以下3日開放時間有變動:
    2018.07.27(五)11:00am–6:30pm
    2018.07.28(六)11:00am–3:30pm
    2018.07.29(日)11:00am–3:30pm

    【創造過程展示及造夢者工作坊】:2018.07.10–07.21(週二至週六)2:00–5:00pm

    【戲劇演出日期】演出長度約50分鐘:
    .2018.07.27(五)7:00pm、8:30pm
    .2018.07.28(六)4:00pm、7:00pm、8:30pm
    .2018.07.29(日)4:00pm、7:00pm、8:30pm

    ※入場方式:展覽及創造過程展示免費參觀,造夢者工作坊需事先於Accupass活動通報名繳費,戲劇演出票券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

    Accupass 活動通 https://www.accupass.com/
    兩廳院售票系統 https://www.artsticket.com.tw/ TEL: (02) 3393-9888
    河床劇團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riverbedtheatre/
    河床劇團官網 http://www.riverbedtheatre.com/

    關於河床劇團
    河床劇團成立於1998年,以「意象劇場」的創作理念,跨越了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之間的界線。評論家曾讚賞河床劇團這些有機、深具雕塑性的「潛意識」劇場作品,可與山繆‧貝克特及大衛‧林區最精湛的作品相比。

    打造能夠珍藏20年的美麗風景

    在1998年的訪談中呈現了郭文泰導演創作的思維:「戲劇能扮演的是一面觀眾自身的鏡子,透過一齣戲的感官空間經驗,得到更多的思考。」、「『鍋巴』企圖以『玻璃鏡式的表演』來顛覆語言──此一亙古存在人類間難以跨越的鴻溝。」這些話語在曾經參與過河床劇團座談的觀眾耳中,想必不陌生,20年來,河床劇團始終抱持同樣的信念,創作著20年後仍然會存活在觀眾記憶中的美麗風景。

    在這些作品中,「探索潛意識的意象劇場」是始終不變的標誌。然而,年屆20的河床不僅沒有老邁的氣息和長年累積的包袱,在許多觀眾的眼裡,河床的作品總是饒富新意,「突破」、「創新」、「開拓新視野」、「豐富的想像」等評價,一次又一次支持著河床劇團實驗各種突破藝術領域限制的可能,也召喚著一個又一個著迷於河床式夢境的觀眾。

    突破表演形式的嘗試

    在這20年間,河床積極的與各領域的創作者合作:視覺藝術家、影像藝術家、音樂家、舞蹈家,甚至主廚、詩人、紀錄片導演等都是河床的合作夥伴;演出的舞台也十分跨界,劇場、畫廊、美術館、旅店或城市巷弄,都留下了河床的創作足跡;河床打造過的舞台空間和機關更是五花八門:沙地、天空、海洋、汽車、貨櫃、迷宮、甚或是俯瞰太空的高台,在在顛覆著觀眾們對於劇場的想像。

    河床劇團追求視覺及表演藝術之間的創意對話,改變了20年前台灣劇場多以文本、敘事為主的創作型態。2003年與好樣餐廳五星級主廚合作的《未來主義者的食譜》,以飲食美學結合,打造融合視覺、味覺、嗅覺與觸覺的感官劇場;自2011年起,更開啟了全台首次只為一位觀眾演出的沉浸式劇場「開房間計畫」。因著豐富的視覺美感與獨特的創意,也成為了第一個曾於台灣三大美術館(北美館、國美館、高美館)展演的劇團。在多樣而豐富的藝術創作實驗中,河床打破了各種既定的界線──無論是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的界線、觀者與表演者的界線,或夢境與現實的界線,並將持續以沉浸式劇場帶領觀眾們一起探索這些模糊地帶中尚未為人所知的新體驗。
    河床劇團曾參與的藝術節及活動包括:

    2018 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
    2017 BOK Fesitival (澳門)
    2016 台北藝術節 (台北)
    2016 台南藝術節 (台南)
    2015 衛武營玩藝節 (高雄)
    2015 混種現場藝術祭 (台北)
    2015 亞維儂off戲劇節 (法國亞維儂)
    2014 國際劇場藝術節 (台北)
    2013 亞洲雙年展 (台中)
    2013 真真—當代超常經驗展 (台北)
    2012 想像國際偶劇節 (德國曼海姆、斯圖加特)
    2010 國際劇場藝術節(台北)
    2010 亞維儂off戲劇節 (法國亞維儂)
    2009 羅伯威爾森夏季工作坊駐村 (美國紐約)
    2008 亞維儂off戲劇節 (法國亞維儂)
    2006 小愛麗絲戲劇節 (日本東京)
    2006 M1藝穗節 (新加坡)
    2004 新點子劇展 (台北)
    2004 小愛麗絲戲劇節 (日本大阪、東京)

    河床劇團也曾受邀於台北市立美術館、國立台灣美術館、高雄美術館以及誠品畫廊進行展演。

    郭文泰Craig Quintero

    河床劇團藝術總監,西北大學表演藝術研究博士,導演作品演出足跡包含巴黎穆浮塔劇院、亞維儂絲品劇院及走索人劇院、橘省勞伯•戴斯諾文化中心、德國斯圖加特JES劇院、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神戶藝術村、溫哥華泰勒斯劇院、日本東京小愛麗斯劇場、大阪愛麗絲0-ist劇場、美國波士頓莫比斯劇場、羅伯‧威爾森水磨坊藝術中心、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等。他也是裝置藝術家及雕塑家,作品曾於日本神戶雙年展、國美館亞洲藝術雙年展、上海當代藝術館、北京今日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高雄市立美術館、朱銘美術館、誠品畫廊、誠品藝文空間展出。2015年為Fulbright資深學者,並獲得了Mellon Foundation Academic Enterprise Leave Grant及 Furbush 獎助金。目前亦擔任格林奈爾學院劇場舞蹈系副教授暨系主任。

誠品畫廊河床劇團造夢者潛意識劇場20年

推薦展覽

view all

誠品畫廊

【一件 One Piece】

日期:2024-01-06 ~ 2024-02-03|台灣,台北市

得藝美術館

【造夢者的國度】2023 陳泰華創作個展

日期:2023-12-19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誠品畫廊

【幾米個展】

日期:2023-11-25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