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聚空間

【林佳鴻 (Jerome Chia-Horng Lin)|單眈誕蛋All about eggs】單純觀看著蛋的醞釀與誕生

  • 展期

    日期:2018-07-01 ~ 2018-07-14

  •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170巷17弄4號

  • 參展藝術家

    林佳鴻 Jerome Chia-Horng Lin

  • 這次藝術家沙發 vol. 53 的藝術家是即將在2019佛羅倫斯雙年展參展的藝術家,林佳鴻。
    快來藝聚空間一賭大師級的作品吧!
    此次展覽藝術家帶來「單眈誕蛋All about eggs」系列作品。

    延續作者多年來以水作為主題的創作,延伸出這一系列以蛋為主題的作品。水是生命賴以繁衍成長必備的元素。而蛋則是生命肇始的象徵,雖然並非全部生命都是以蛋的形式開始,但幾乎都享有類似的基本結構。

    顧名思義此次展出「單純觀看著蛋的醞釀與誕生」的作品,蛋除了是生命的開端之外,動物以及人掠奪其他物種的蛋作為重要的養分來源,蛋黃的金黃色澤更是散發著無窮的吸引力。令人輕易聯想到了太陽,許多人從早餐開始進食的那一顆蛋便是昭示著我們提振精神迎向陽光,進而展開充滿活力的一天。蛋也作為後勤補給和後備支援的表徵。

    性的本身是神聖的且充滿著各種面向的。為了爭奪交配權,賀爾蒙高漲的雄性動物包括人類為了求愛花招百出,使出渾身解數,甚至大打出手。史上一怒為紅顏的爭戰不可數計,透視其核心還是生物對「蛋」的渴求表現。由蛋展開的交配權及其相關權力鬥爭主宰著生物的許多非理性行動。動物天生配備的武器如頭上的獸角或銳利的爪除了少數時機是用在自我防衛上,多數時候是在求偶中用來擊敗競爭的對手。

    蛋的本身或許沒有這麼複雜抑或是機關算計的心思。畢竟來到世界的第一瞬間總是單純而天真無暇的。就如同我們小時候對於成人世界的美好想像,一心盼望著快樂長大一般。更有可能蛋什麼都沒有想,就在母親準備溫馨的蛋白質中慢慢孕育。我覺得看著蛋就是一種單純而愉悅的享受,就跟每天享用蛋的時候內心的幸福感一樣。

    這一系列的「單眈誕蛋」收集著筆者對蛋的感想。蛋的世界可以是繽紛多彩的、對未來的綺麗夢想、權力慾望的爭鬥、對愛的渴望和展現,也有可能是被掠食者嚥食了而意外地供養了他方。這一切端看觀者是用什麼角度看蛋。

藝聚空間林佳鴻 (Jerome Chia-Horng Lin油畫

推薦展覽

view all

鶯歌光點美學館

【游於藝】陳陽春水彩創作回顧展

日期:2024-04-17 ~ 2024-07-30|台灣,新北市

101 days left

藤藝廊

【藏 . 無盡 】蕭巨昇 2024當代水墨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16|台灣,新竹市

57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