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金車文教基金會

【林芷帆–影像裝置展】身體的群組與幻象,影像中的自我與辯證

  • 展期

    日期:2018-07-14 ~ 2018-09-02

  • 地點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 參展藝術家

    林芷帆

  • 林芷帆–影像裝置創作
    展期:2018/07/14(六) –09/0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文/黃郁婷 資料提供、作品圖/林芷帆

    ●身體的群組與幻象,影像中的自我與辯證●
    透過身體為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辯證與自體控制,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

    ❏律動的起始❏
      林芷帆繪畫的天分使她走上藝術創作這條路,而創作是她自我追尋的一個過程。大二開始接觸街舞,也十分熱愛舞蹈,除了完成學業,她也持續練舞,考上舞團的儲備舞者。在大學畢業後,她曾任平面文具設計、舞團行政。有段時間,她感到十分迷惘,思考街舞是否為她真正的目標。而她一直都沒有放棄的藝術創作,成為尋找自我的定位與出路的另種方式,在進修一年多後,她考上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研究所,開啟另一階段。


    ❏影像與舞蹈❏
      林芷帆的手繪技法高超,然而如何將舞蹈融入創作當中是首先會遇到的問題,一開始她將舞蹈的感覺抽象化繪於畫布上,但無法呈現她所想表達的感覺。進而接觸到新媒體,原本很排斥電子與新媒體藝術的林芷帆開始新的嘗試。
      在影像創作上首先遇到的困難是軟體技術上的困難,以及硬體與資金的缺乏。就讀研究所時她可以使用學校的攝影棚,為了節省開支,也為了能完整呈現自己所想要的作品狀態,她以自身為模特兒,身兼攝影與導演,拍攝一系列影像作品。在就讀研究所期間,除了克服軟體技術的瓶頸,也藉著大量參觀藝廊與展覽空間,閱讀存在主義、現象學與禪宗、心理學等許多書籍來自我充實創作觀念與架構。


    ❏存在&自我的探討❏
      林芷帆在與朋友聊天的經驗中,發現大家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困頓有同感,因此有感而發,藉由創作沉思與探討自我存在的意義與事實。影像創作中,可以發現除了軀體的變化與舞動,創作者除去影像中個體的臉部與衣服,希望展現最純粹的表現方式將文化符碼在作品中盡量去除。她想探討的不只是自己,而是關於所有人的自我。
      本次展出作品,由創作者自身所承受的失落感起首,藉由禪定及文獻閱讀的引導,完成創作儀式的行進。創作理念整合了心理、宗教、生死、存在等相關資料與文獻,不斷閱讀思考的過程中探尋存在的真理。在禪定方面,則試圖引導自我,內化自身的經歷、想法,從中深刻體會真理所帶來的愉悅。


    ❏創作脈絡❏
      林芷帆的創作分成兩大創作脈絡,「自我封閉」和「辯證與回歸」系列。「自我封閉」為一般情況下產生的迷失狀態,除了藉由創作做一情緒上的抒發,也回應到當下觀者所處的現況;「辯證與回歸」則是透過身體這個主要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自體控制、自我辯證等行為,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這一連串的歷程,使得「自我」得以解構,並為自身帶來新的意義。而在作品呈現上,則希望藉去個體、去文化、去社會等因素來呼籲觀者擺脫自我、邁向整體宇宙回歸的重要性。

    ❏時空錯置症候群❏
      此次展覽主打系列作品《時空錯置症候群》主要探討為自媒體,以理想自我為原型,想像許多完美的他我,「我」實際上無法成為各種理想,在日常生活中,每個「我」只是個體的部分或極小比例的存在,網路世界將妄想實體化,使「理想我」透過扮演的方式,巧妙共存於這個當下。在作品中,「我」分裂成多種形態,虛幻的投射於眼前屏幕。林芷帆以自攝的方式,扮演許多角色,顯現於觀者面前。影像中以背光的人形去個體性(臉部),矯揉造作擺弄各種姿態,以同樣一個人的多種理想角色,盡其所能展現符合其設定的形象,如此虛幻與造假,直至所有角色佇立不動,一同將手緩慢舉起、衝破虛像,手指現出實體直指觀者,喚起隱藏在虛像背後的真實,也喚起觀者對於真我的想像。


    ❏「∞。」-黑箱❏
      「∞」是數學符號的無限,「∞。」於句法上是一個完結狀態內的無限循環,而黑箱則又意味著「黑箱作業」。「『∞。』- 黑箱」在此引申為封閉情況下的自體循環。意識被置入一個名為肉體的黑箱,在裡頭自言自語,並建立起一個自以為的世界,看不著外頭真正的模樣,而房子有門,卻無從進入。只有縫隙可向內窺視,只能關在肉體裡操作「自我」。
      黑箱象徵乘載人的房子(肉體)內部撥放著影像。循環播放的影片沒有事件,呈現同一具身體的自體分裂。身體的動態以緩慢步調、在時間流中一段接著一段的遊走,像是無目的的對話。影片投映於黑箱內,代表著意識的維膜;意識是慣性的執著、是潛意識的綁票、是紛亂的開端,無論如何,「自我」關在身體裡頭看不清真相,這是件相當可怕的事。作者所要強調的是不管哪一具身體,都擁有一扇向外開的門,這個門只有自己打的開,是一扇「存在」所設定「通往天堂的窄門」。




    ☛「透過身體為創作場域,引發自我冥想、辯證與自體控制,以舞蹈、影像特有的權利技術,來操作身體的符號。」

金車文藝中心林芷帆金車文教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金車文教基金會

【Lacrimae Rerum】金車文藝講堂|Gia 梁晏齊

日期:2024-04-20 ~ 2024-04-20|台灣,台北市

金車文教基金會

【自我測試開始】林沛瑤 創作個展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0 days left

金車文教基金會

【池枻龍 創作個展【山重水複逝去作為一瞬】

日期:2024-04-16 ~ 2024-06-23|台灣,台北市

60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