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帝圖藝術拍賣會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0715盛大登場

  • 展期

    日期:2018-07-14 ~ 2018-07-15

  • 地點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 參展藝術家

    張大千、齊白石、潘天壽、溥心畬、于右任、黃君璧

  • 領銜全台文物書畫類第一大拍賣品牌的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18年7月15日於臺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夏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近現代書畫」與「現代與當代藝術」三大專場,呈獻各類別的珍罕佳作與藏家之珍貴收藏,拍品數量共計744件。帝圖藝術拍賣再次堅守嚴格把關、減量提質、精耕細作三項工作目標,創造出穩健、持續成長的業績。帝圖藝術拍賣以近現代渡海前輩書畫作品拍賣成績最為亮眼,有系統的梳理這些具有藝術與歷史價值的瑰寶。

    近現代書畫
    此次近現代書畫專場封面是齊白石(1864-1957)《並蒂鴛鴦》,105x33.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800萬至1,200萬,上款人為王令聞女士。王令聞女士係白石老人弟子,1947年與王玉增先生在北平喜結連理,由於王女士北平住處鄰近齊老,遂時相過從;女士為名門閨秀,麗質天成,深得老人歡喜,故有此嘉禮相贈,其較一般並蒂鴛鴦題材之作更見用心,作品於1949年隨身攜台後卜居高雄,1960年代再遷紐約,女士與夫婿於數年前先後辭世,家屬將此珍貴畫作攜返台灣,歷經萬里歸來仍保存良善,實王氏一門護持之功,亦齊氏真、精、稀之作也。本件拍品直接徵集自王家家屬。此作上款人王令聞(1916-2008),名保今,字令聞、令文,號握香簃主,其夫為第一代奧運會運動員、籃球國手王玉增。王氏出身書香門第,入北平藝專國畫組後,師從徐操,善繪工筆仕女。因家宅與溥氏萃錦園相近,常登門請益,親炙左右多年,遂拜溥心畬為師,學山水畫,王女士與溥心畬學畫前後達十餘年;深得溥氏喜愛,後又拜入齊白石門下。1949 年去台後卜居高雄,每赴台北,必拜謁溥師。1962 年,王令聞應邀赴歐洲巡迴畫展兩年,後舉家移居美國紐約。

    本次夏季拍賣推出潘天壽(1897-1971)珍罕早期佳作兩張,《秀石蘭香圖》,136x40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250萬,是潘天壽作於1923年紙本水墨畫,當時27 歲。此時潘天壽由師友介紹,赴上海民國女子工藝學校教授繪畫。同年夏,兼任上海美術專門學校國畫實習和理論課教師,與諸聞韻共創中國第一個國畫系。結識吳昌碩、王一亭、黃賓虹等著名前輩畫家。吳昌碩厚愛有加,贈篆書對聯“ 天驚地怪見落筆,巷語街談總入詩”及一首七古長詩嘉勉。詩中讚其“ 年僅弱冠才斗量”。此件蘭石圖確與吳昌碩之筆意相似,筆意奔放,格趣高華,荒寒於古簡之外。秀石高低相倚,以其飄逸之姿蘭葉於下方引出,與石呼應,見其大氣的同時也彌補了構圖帶來的過於空闊之感。長題的款識尤其難得,堪稱潘天壽早歲佳構也。潘天壽《古佛一蒲團》,60x32.5cm,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300萬,作於1924 年,是潘天壽此時期所作不多的人物畫之一,時年28 歲的潘天壽正在上海美專教書,前途大好,就是在這樣的心境下創作了這幅作品。畫面上,一位默坐的老僧用大筆勾勒,一氣呵成,行筆中墨色多變,且以朱墨繪其衣紗,眼神甚是慈祥。從個人風格上講,潘天壽那時雖然年輕,而且主要靠自學,海上書畫名家前輩的影響亦是當時畫作的重要養份,但其用筆的奔放遒勁和大氣的格局,已經顯現出他超凡脫俗的格調。此畫待有緣視者,共享佛恩望若能自識本心,念念磨練;莫住者,即自見佛性也。

    本次估價最高之作品為張大千(1899-1983)1974年之作《黃山雲松圖》,69.5x13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張大千喜遊黃山。但上黃山之於張大千,最大的收穫卻是畫理之悟,此作構圖開闊幽深,畫中採用石濤及潑墨技法,山峰描繪其縱橫奇肆,筆墨沉酣蒼勁,黃山的深幽、奇峻、變幻之美立刻展現在觀者的眼前。圖中從峰腰到峰頂,到處都是鬱鬱森森的松樹,而始信峰正以遍植盤根錯節的蒼松而聞名。兩峰之間架一石板,傍崖有棵勁松,伸出一枝供人手扶而過。這也是始信峰的獨特景觀,那樹便是著名的「接引松」。緩緩而行。畫中有一策杖高士者行走在山徑上,在他已經走過與將要前往的山中,予觀者跟著大千先生一起同遊黃山,共享黃山美景。此作由大千贈李良臣,再贈黃霑,作品流傳有序,品相完好。上款人李良臣是偽(舊)政權時代的一名華僑富豪,樂善好施,以經營紗廠聞名西堤,一生極富傳奇色彩,後人更稱他為華僑鉅子、大慈善家、越南李嘉誠等美譽。黃霑,出生於廣州,原名黃湛森,中國香港詞曲家、作家、主持人、演員,畢業於香港大學中文系。1994 年憑藉電影《梁祝》的配樂,獲得第14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配樂。

    另外重要作品包含渡海三家專區當中流傳有序的「精品」、「生貨」。張大千繪於1979年的《五瑞圖》,94.5x57.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上款人為廖忠國少將,廖將軍抗戰勝利後協助國民政府接收日軍全臺所有車輛。大千先生繪贈《五瑞圖》為將軍祈福並祝安康;五種植物散發清雅閒淡的氣息,彷彿道出廖忠國面對無常世事,寬心以對的胸懷。廖軍將接獲此通知極為高興,並將此畫視為傳家之寶,現能得其家屬支持,由此次拍賣與諸方家賞鑑,殊為珍貴。

    溥心畬(1896-1963)作品《指畫鍾馗》,80.5x28.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80萬至250萬,也是本次重要拍品。溥氏《鍾進士》指畫一圖,本應驅邪斬鬼的鍾馗,並未配劍,亦無小鬼在旁,僅雙手背於後方仰望天上人間。題識:「敞袍怒髮氣如虹,橫劍飛行半禦風,進士已應天上去,尚留餘烈鎮寰中。」此詩道出溥氏對鍾進士形象之體悟。此件指畫與以往所見筆畫不同,各有長處和特點,但是沒有用筆的基礎,用手指畫不出有格調的水墨畫作品,筆情指趣雖有差異,但追求作品的格調、趣味是一致的。另一件溥心畬作品《教猱升木圖》,72x26.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萬至200萬,語出《詩經‧ 小雅‧ 角弓》:「毋教猱升木,如塗塗附。」溥氏以童子教猿爬樹,「反諷」時局同時也是哲學與藝術等知識範疇中的重要概念。暗喻對時局社會的不滿,此畫繪於渡台時期,國民政府統治階段,實為有趣,此畫猿與童子的交流趣味值得關注,用筆極為精妙細緻。溥心畬、張大千、黃君璧是中國傳統水墨畫的代表人物,三位皆在1949 年渡海來台,他們的國畫藝術創作生涯跨越海峽兩岸,均有很高的造詣,是中國近代美術史上一流的大家,所以被稱為「渡海三家」。此三人根基深厚,來台正值藝術生涯創作的高峰期,先後於大學、學院中任教講學,擁有眾多追隨者,弟子多表現傑出,對台灣畫壇影響甚遠。

    古董珍玩
    此次古董珍玩專場中,將推出近200件拍品。封面拍品〈清康熙 銅鎏金釋迦牟尼立像〉,高84.5公分,預估價範圍新台幣50萬至100萬元台幣。本釋迦牟尼尊像下承仰覆蓮座,上層為三角形蓮瓣,下層為方正蓮瓣,瓣尖雕有三朵雲紋,下緣飾聯珠紋,為典型康熙時期之特徵。造型挺拔、氣質端莊,體格寬厚、形體有力、衣紋自然寫實、蓮瓣寬且肥大、器壁厚實,刻畫細膩,沿襲了明永樂、宣德的漢地造像風格,同時結合西藏佛像的藝術因素,帶有康熙時期的重要特徵,佛像造像體量碩大、銅質精煉,紅銅占比較高、通體鎏金富麗、製作工藝精湛,是一件難得的宮廷佛教造像精品,工藝精湛,氣勢非凡,多為宮廷皇家大廟中所供奉。

    此外還有〈清雍正 粉青釉葵花形洗〉,預估價範圍新台幣200萬至300萬元台幣,高度23公分。雍正皇帝對宋瓷的推崇和理解超越前人,他在位僅十三年,卻於摹古宋瓷方面成就顯赫,此洗即雍正御窯對宋代龍泉粉青釉的成功再創造。此粉青釉花口洗器口為折沿花口,花瓣圓潤,弧璧淺坦,底設三隻如意型足,內落「大清雍正年制」三行篆書款。整件器形規整秀麗,製作極為精良,釉層勻淨細膩。線條舒展柔美,富有韻律感,與粉青一色結合宛如天成。加之保持完好,更為稀有難得,是具有很好的鑑賞與收藏價值的文房雅器。

    【帝圖藝術2018夏季拍賣會】
    拍賣時間 / 地點
    2018 / 7 / 15 (日)
    12:30 【古董珍玩】、【翡翠】、【沉香】
    14:30 【現代與當代藝術】
    15:00 【近現代書畫】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預展時間 / 地點
    2018 / 7 / 14 (六) 10:00-18:00
    2018 / 7 / 15 (日) 10:00-12:30
    國泰金融會議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號)

    觀看更多精彩拍品,請進入官方網站:http://auctions.artemperor.tw/2018_summer/

張大千齊白石潘天壽溥心畬拍賣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筆斧千秋:齊白石誕辰160週年紀念展】

日期:2024-04-12 ~ 2024-05-26|台灣,台北市

37 days left

長流美術館

【2023藝流秋季拍賣 】

日期:2023-12-08 ~ 2023-12-15|台灣,台北市

原顏藝術 UYart

【大地藏無盡】原顏2023秋季拍賣會

日期:2023-11-18 ~ 2023-12-08|台灣,台中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