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ondo 上海

【東畫廊 + Ghebaly 畫廊】胡為一對話 Yoshua OKÓN

  • 展期

    日期:2018-07-07 ~ 2018-08-12

  • 地點

    中國上海市龍騰大道2879號302室

  • 參展藝術家

    胡為一、Yoshua OKÓN

  • 作為首屆 Condo 上海的參與方,東畫廊與來自洛杉磯的 Ghebaly 畫廊針對中國藝術家胡為一與墨西哥藝術家 Yoshua OKÓN 的錄影作品展開對話,以此呈現本土畫廊與國際夥伴之間的雙向交流。兩位藝術家同是敏銳的觀察者,特別是關於人類行為的方方面面,他們總在探索一項看似反常的身體技術如何能夠建立起一處私人領地。他們通過鏡頭傳遞了一種人類學的方法,利用行為、表演、行動之間的不穩定關係進行試驗。
    為了這次在中國的首展,Yoshua OKÓN 深入剖析了美國人與所謂歷史之間充滿分歧與迷思的特殊聯繫。作為一位元文化組織者,OKÓN 涉及的話題包括跨國主義概念與全球性力量的當地語系化效應。他將遊戲性與批判性置於同等尺度,用來映射過去發生的令人不愉快的事件對當代日常生活的顯著影響。他因紀實與虛構的相互交織而聞名,且通常與詮釋對象達成合作、重現現場。
    胡為一來自成長於急速社會發展時期的年輕一代。作為藝術家暨策展人,他編造話語事件,把自己對解放、自由與革命的想像操練為極具象徵性的姿態。回應 OKÓN 的實踐,胡為一折返到他邁向街頭劇場的過程當中,重描自己的創作習性如何在不經意間與和平年代形成對峙。在此脈絡中,佔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於讓藝術家與逐漸消散的過去產生締結,並記錄下這種補償經驗。

    胡為一,1990年生於上海。他先後畢業於中國美術學院公共藝術專業(2013年)及跨媒體學院(2016年)。他善於將隨機性和自然生成的關係扭轉為主觀表達,在預設觀眾軌跡的基礎上,進一步把握對空間、概念和對外延伸的資訊。2014年,胡為一憑藉作品《我靜靜地等待光從身體穿過》獲得華宇青年獎大獎。他的個展包括《想像就是現實》(與胡介鳴雙個展,香格納畫廊,新加坡,2018年)、《例行公事》(東畫廊,上海,2017年)、《胡為一》(A+ Contemporary 亞洲當代藝術空間策劃,亞洲藝術中心臺北二館,臺北,2015年)、《兩點之間沒有直線》(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北京,2015年)與《我靜靜地等待光從身體穿過》(M50藝術空間,上海,2014年)。其近期參與的眾多群展包括《轉捩點——中國當代藝術四十年》(龍美術館,上海,2018年)、《海上丹迪》(東畫廊,上海,2017年)、《上海星空II》(餘德耀美術館,上海,2017年)、《身體•媒體II》(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上海,2017年)、《山外有山》(Helmhaus 美術館,蘇黎世,2016年)、《家庭影院》(華•美術館,深圳,2016年)、《真山水和園林》(時代美術館,廣州,2016年)、《我們/一個關於中國當代藝術家的力量》(chi K11 美術館,上海,2016年)等。

    Yoshua OKÓN,1970年生於墨西哥。他畢業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接受富布賴特獎學金並獲得藝術碩士學位(2012年)。他的作品,如一系列通過鏡頭呈現的泛社會實驗,將舞臺場景、文獻紀錄、即興創作結合到一起,且對現實與真實、自我人格、道德規範的慣常感知發出質詢。他的個展包括《Yoshua OKÓN》(Ghebaly 畫廊,洛杉磯,2018年)、《所有之地》(Asakusa,東京,2016年)、《薩羅島”(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當代藝術中心,爾灣,2014年)、《章魚》(Mor Charpentier 畫廊,巴黎,2012年)、《出生入死》(雷配托畫廊,米蘭,2011年)、《Octopus》(角屋,曼徹斯特,2013年;漢默美術館,洛杉磯,2011年;SUBTITLE,城市藝術館,慕尼克,2008年)等。其近期參與的眾多群展包括《人們為了錢可以做些什麼:一些合資企業》(第11屆歐洲宣言展,蘇黎世,2016年)、《燒毀的房子》(第十屆光州雙年展,光州,2014年)、《宿醉之前》(國立自治大學當代藝術博物館,墨西哥城,2011年)、《不協調》(州立美術館,洛桑,2011年)、《The Mole ́s Horizon》(美藝廳,布魯塞爾,2010年)、《第三條河岸》(第6屆南方共同市場雙年展,阿雷格里港,2007年)、《業餘愛好者》(瓦蒂斯當代藝術中心,三藩市,2008年)、《用外語朗笑》(海沃德美術館,倫敦,2008年)、《適應性行為》(新美術館,紐約,2004年)以及《墨西哥城:一個關於身體與價值之間轉換率的展覽》(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 PS1,紐約,2002年;藝術工廠,柏林,2002年)。他的作品被泰特現代美術館、漢默美術館、洛杉磯郡立美術館、La Colección Jumex 收藏基金會、國立自治大學當代藝術博物館等機構收藏。

東畫廊胡為一Yoshua OKÓN錄像

推薦展覽

view all

大苑藝術

【2023 FLAME Video Art Fair 錄像藝術博覽會】

日期:2023-10-20 ~ 2023-10-22|台灣,台北市

新竹市美術館

【比岩石更重】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回看計畫

日期:2023-06-20 ~ 2023-09-03|台灣,新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