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A+ Creations 移動畫廊

【「奇跡之地」六樓鐵皮2018創作展】A land full of wonder---- 6FTP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07-07 ~ 2018-09-30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B2 麗晶精品B2藝廊(中山北路入口)

  • 參展藝術家

    六樓鐵皮(張恆銘)

  • 「奇跡之地」奇幻踪跡的樣貌,許多地方因當地生活習性塑造出不同的建築形式,相同形式的堆疊匯集成一聚落風景,建築聚落像是踪跡訴說不同的文化。台灣,創作者所在的土地,〝鐵皮屋〞伴隨成長已銘刻於內心留下痕跡,便以此作為創作的內容。
      鐵皮屋加蓋是台灣獨特的建築風貌,如有意識般的生長於房子上,像是不滿原本建築的樣貌,充滿生命力的向外延伸。這種鐵皮素材最早是應用於能快速便利在空地上建起的鐵皮工廠,隨後又運用在透天厝的屋頂,以面對台灣的潮濕多雨,最後演變成一間間加蓋的鐵皮屋,不同的房子結構也造就許多不同樣貌的加蓋,這些不約而同向天爭取生活空間的建築奇相已成為台灣城市風貌的特色。
      鐵皮屋作為主軸,也是創作者脈絡的延續,先前發展到將山水畫中青綠山水的元素放入繪畫之中,讓怪奇的形式與山水畫對話,製造似是而非的繪畫語彙,而青綠山水的語彙卻也巧妙的聯結創作者內在的某道軌跡-鐵皮屋。是一天在陽台對著遠方發呆,看著青青綠綠的色塊卻有看到自己作品的錯覺,仔細看才知道是一間間的鐵皮加蓋屋,多用石青、石綠顏色跟青綠山水相若,便試圖將傳統青綠山水跟現代鐵皮屋轉化,並在這兩者間過渡與想像,鐵皮屋遞變成創作者的語彙之一。
    山水畫多是文人畫將思想情感寄於山水,鐵皮屋是台灣獨特的風貌(山水)之一,藉此思考生活土地的現況,轉化成創作者的思想,如過去文人將思想以情感寄於山水(鐵皮建築);鐵皮加蓋的屬性也與創作者發展中的怪奇形式類似,都有著向外延伸的概念,象徵生命力的再現,建築本體是生命卻是少見,將鐵皮加蓋轉換成生命延伸的符號,自由運用這些符號,結合情感思想加蓋出更多奇幻的鐵皮屋聚落,創作出與自身成長相關的奇跡之地。

    茶會:7/14 (Sat) 3:00pm @台北麗晶精品B2藝廊(中山北路入口)
    A+ Creations移動畫廊 營業時間:每日13:00~21:00
    作品集 https://gallery-of-creations-art.culturalspot.org/home


A+ Creations移動畫廊六樓鐵皮鐵皮屋建築台北麗晶精品台北晶華酒店

推薦展覽

view all

赤空間

【遙望它方 】六樓鐵皮(張恆銘)赤空間個展

日期:2023-03-25 ~ 2023-04-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