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婦女救援基金會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 】ANNE X AMA - GIRLS UNDER FIRE IN WWII

  • 展期

    日期:2018-07-07 ~ 2018-12-30

  • 地點

    迪化街一段256號

  • 參展藝術家

    婦女救援基金會、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

  • 二次大戰是人類史上最大規模的戰爭,歐洲戰場的猶太大屠殺與太平洋戰區的日軍「慰安婦」性暴力,是人類生命最慘烈的傷痕。所幸,在最晦暗的時刻,仍見希望的微光護衛當代人權,其中《安妮日記》就是熠熠不滅的光。

    身為猶太人的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 1929-1945),一家人為躲避納粹的迫害而藏身荷蘭一處閣樓密室。十三歲的安妮以日記寫下不可思議的躲藏生活實境、少女成長的喜怒哀樂與青澀愛情,以及思考戰爭、歧視與女性命運等議題。《安妮日記》是納粹屠殺猶太人的見證,更是帶給世人在戰亂恐懼中保持信念與追求和平的亮光。

    與安妮同時代,在地球另一端的戰場上有著遭受日軍性暴力的「慰安婦」年輕女子,如今我們口中的「阿嬤」;戰後,她們又因社會歧視,將自己禁錮在傷痛的黑暗記憶裡。五十年過後,年老的她們終能道出傷痕,證實戰爭的性奴役,並積極爭取女性人權,激勵全球的性別暴力受害者。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由婦女救援基金會附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與荷蘭「安妮之家博物館」合作,經瑞士安妮法蘭克基金會授權,首次將安妮的故事、安妮日記及密室意象帶到台灣展出。從阿嬤家走進展示的密室與日記文字,看見熱情又敏銳的安妮,困頓中仍不忘求知、反省並保有幽默與夢想。

    此展,我們將思索,安妮與阿嬤的慘遇如何不再發生?當年的受害者、加害者、旁觀者可有其他的選擇?更重要的,在面臨現今全球與台灣社會中的偏見、歧視等傷害發生時,妳/你,將選擇站在哪裡?

    展覽名稱 / Exhibition
    安妮與阿嬤相遇:看見女孩的力量
    ANNE X AMA - GIRLS UNDER FIRE IN WWII

    展覽時間 / Date
    2018.07.07 - 2018.12.30

    開放時間 / Opening Hours
    週二至週日10:00-17:00(週一休館)
    Tue. to Sun. 10am-5pm (Closed on Mon.)

    地點 / Venue
    婦女救援基金會附設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256號)
    AMA MUSEUM (No.256, Sec. 1, Dihua St., Datong Dist., Taipei City, Taiwan )

    更多展覽資訊請上特展網站>>https://www.twrf.org.tw/2018annexama/index.php

阿嬤家安妮與阿嬤安妮日記安妮法蘭克婦女救援基金會

推薦展覽

view all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

【花祭洋裝】林文貞的紙雕藝術

日期:2017-05-12 ~ 2017-07-16|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