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鳳甲美術館

【本草城市北投(二)垂直城市】

  • 展期

    日期:2018-06-10 ~ 2018-07-15

  • 地點

    11268台北市北投區大業路166號11F

  • 參展藝術家

    晁瑞光、馮偉中

  • 本草城市:北投(二)垂直城市

    策展人:徐文瑞
    展覽期間:2018.06.10-07.15
    參展藝術家:晁瑞光、馮偉中

    展覽論述:

    以圖面標定的區塊作為想像一座城市的起點,在今日,往往是誤解它的第一步。城市做為文明的表徵,不僅包含人工打造的基礎建設,也縱向涵蓋數百萬年前的岩石、水文地貌紋理、以及不同物種在其中穿梭、生活的軌跡。城市「住在」某個地點或地區,但它的生命不僅超越它所代表的行政區,也不受限於它所在的國家,而是仰賴廣大且交互連結的網絡系統。這些網絡系統,已非水平地鋪在廣袤的地表上的一張大網,而是朝著垂直的向度發展:「海底一萬公尺,地表上35公里的外太空,都市的維生基礎結構,已經延伸至難以想象的廣度,在地底下,在水裡,跨越太空」(註)。不論是由地層中抽取的能源、埋藏海底的能源輸送管道、資訊傳輸纜線,來自其他國家供給的原物料,或輸送至被犧牲的遙遠他方的廢棄物,不斷往上疊加的建築物、甚至遠至行星軌道上人造衛星所發射的訊號,這些可見或不可見系統相互依存著,現代城市的垂直化逐漸取代殖民時期以來的水平視角,參與著人類的生活、並形塑人類在其中的行為模式,用Eyal Weizman的話來說,這是一個「垂直3D主權」的時代。

    藝術在此提供了我們理解自身感知經驗發生變化的過程,現代人作為城市的產物,人類感知經驗也在城市垂直發展的過程中發生了轉變。透過媒體、電影、紀錄片等所再現的影像,普遍大眾得以反覆地經驗城市垂直化,科技的更迭,也正從視野上顛覆著舊有的觀看世界的角度。現今日漸宰制我們視覺系統的Google地圖、俯瞰、全觀的視角,造成我們身體感知的劇烈變化,從十九世紀中葉以來,攝影機結合熱氣球、飛行器等科技物發展,至今日空拍技術(aerial photography)的革新,從軍事用途延伸至商業的使用,普及於大眾手中。空拍技術的應用,因它清晰捕捉對象物的特性,從第一次世界大戰,拍攝即將毀滅或防禦的對象,陸續應用在交通、水利、生態、城市規劃等各項基礎建設,至今,空拍不僅應用廣泛,也成為了藝術家的創作工具與媒材、行動主義者的抵抗工具,作為重新觀看、反思、回應城市系統和環境的新視角。取消了舊時代提供我們對於平行穩定的水平視角,創建多焦點和非線性的觀看角度,提供不同種類的空間視覺與身體感知經驗,以及我們對於世界觀看的新想像。

    「本草城市:北投」第二階段展出兩件以無人空拍機 (drone) 為主的作品,作為重新認識、介入城市空間的方法,試圖開展重新理解「自然」與城市相處的方式。藝術家晁瑞光作品將空拍作為打開身體疆界與視角的延伸、同時也視其為一種介入社會的方法。在作品「美麗龍崎月世界」中,空拍做為藝術家身體與視野的「分身」,藝術家透過操控空拍機飛入被列為惡地而將開發成垃圾掩埋場的龍崎牛埔,呈現其豐富多樣的生態景觀與完整保留的歷史地景,人為污染破壞的陰影揮之不去,讓空拍機的翱翔遊蕩蒙上一層難以言喻的悲傷。另一件作品「土是一面鏡子」則拍攝工業污染的農地,畫面中的污水田映照出藍天與鄉村景緻,彷彿幾何色塊組成的現代主義繪畫,但也忠實呈現周遭違法填埋於魚塭、農田的廢棄物。藝術家利用空拍垂直與俯瞰的視野特性,揭露著舊時代知識的局限,試圖阻斷錯誤訊息的傳遞。標題裡的「鏡子」呼應人類世的母題:當人們把視野的時間和空間規模擴大(這作品裡是立體觀點的鳥瞰),就有機會在土地上看到人類自身的所作所為的巨大規模痕跡。

    另一位藝術家馮偉中,以無人空拍攝影機360度全景拍攝技術,紀錄東西海岸兩相互呼應地理地形、卻因人的參與而有著不同的城市風景,六張攝影作品分別呈現:西部工業景觀vs東部海岸景觀。並透過展覽現場的VR眼鏡作為觀看的媒介,把每個人的私人觀看視點也將透過電腦的中介即時投影在開放觀賞的平面畫面中。觀眾得以以第一人的視角重新看見,卻又是全新的經歷兩種城市垂直的樣貌。而俯瞰式的全景影像、映於視網膜的畫面、數位處理與身體感知串連起的立體化系統網絡,則又再次反饋為將城市垂直化、空間化的一部分。在未來,這樣的感知經驗,將反覆提醒著人們若要重新理解自然,實為理解城市,實為理解人、地形、文化空間、技術物地連結的垂直系統,從這感知經驗裡,人與自然建立了新的關係。其中,身歷其境的VR體驗對照著360度全景攝影的靜態影像,前者提供一個漂浮的、非線性的、位置安全卻不穩定的身體,後者把視域凝結成360度的球體,從視點中央延伸成扭曲的全景,提供一種個體小宇宙,影射著小宇宙外面存在著的渾沌未知的大宇宙。

鳳甲美術館本草城市北投(二)垂直城市晁瑞光馮偉中

推薦展覽

view all

鳳甲美術館

【兩生花劫】鳳甲美術館夏季典藏展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鳳甲美術館

【浪濤之下亦有皇都】

日期:2024-05-04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