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市立美術館

【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

  • 展期

    日期:2018-07-21 ~ 2018-10-14

  • 地點

    10461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 參展藝術家

    鄒永珊、陳曉朋、張致中、陳貺怡、林宏璋、周曼農、許家維、邱杰森、莫珊嵐、Duncan Mountford(鄧肯‧蒙弗)、齊簡

  • 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


    為了找到書本A,首先查書本B,它會指出書本A的位置。為了找到書本B,首先查書本C,如此下去,永不停止……。
    ─波赫士

    這個展覽的核心概念是「書」,但不是書展。書作為一種有效的訊息載體,其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數千年來人們寫作、閱讀,並有意識地收藏、整理、分類書籍…,不僅通過書認識世界,甚至也通過對書的分類整序而建構世界。在歷史中藝術與書也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書既是圖像的重要載體,書的內容也為藝術的敘事提供了參照,甚至,在當代藝術某些被稱為「檔案趨力」(archival impulse)2的案例中,藝術家更直接地運用並重新組合各種文獻或檔案。

    因此,我們試圖通過圍繞著書的文化活動,諸如閱讀、寫作、裝幀、出版、保存、分類等,審視「藝術家如何看待書」這個課題,而將展覽命名為「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這個標題一方面說明藝術家跨領域實踐的創作狀態,同時也隱含了資訊工程中跨網域(cross-domain)的資訊共享的概念。我們邀請了鄧肯.蒙弗、林宏璋、陳貺怡、陳曉朋、鄒永珊、周曼農、許家維、齊簡、邱杰森、莫珊嵐、張致中等十一位藝術家參展,其論題包括以下面向:

    一是關於閱讀與研究。人們閱讀的目的各不相同,有些人如同伍爾芙筆下的「真正的讀者」(true reader)3,因為純粹的熱情而閱讀;另一些人則志在學習,而往往依循特定主題有系統的涉獵知識。因此,對讀者的觀察也成為藝術家的興趣(鄒永珊)。此外,文獻與檔案已成為當代藝術重要的方法論,這亦促使藝術家投入文本的複寫、重組、考證與研究等工作(林宏璋、齊簡、張致中、邱杰森、莫珊嵐、許家維)。

    二是關於寫作與製書。藝術家有其製書的傳統,隨著1960年代若干指標性的作品,逐漸形成了「藝術家創作書」這個新門類。學者柯孟德尤其指出,這是一個相當西方的概念,且有別於插畫書,因為它不是根據一個既定文本而作的,藝術家在此享有完整的自主權。4藝術家創作書「本身是一件藝術品而非作品的傳播方式」5。因此,藝術家一方面思考作家與藝術家的身分(陳曉朋、陳貺怡),另一方面也透過藝術家創作書反應出獨特的敘事方式,並探問裝幀與藝術形式之關係(陳曉朋、鄒永珊、齊簡)。這同時拓展了藝術和出版領域,而成為跨領域的實驗場域。

    三是書與知識圖式。波赫士曾將他心中天堂指為圖書館,也曾將宇宙等同於圖書館。從記憶術、百科全書、到圖書館科學,世界透過不同的圖式為人所理解。得益於此,「分類」成為一種饒富趣味的工作,這促使藝術家將特定材料重新劃歸類屬,建構起非典型的知識,從而賦予事物新的意義(鄧肯.蒙弗、許家維、陳貺怡)。





    【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製書.誌書」系列講座】

    這次展覽不只館內安排了參展藝術家的座談,特別跟TAAZE讀冊生活線上書展合作,還請來活躍於在各個領域「製書.誌書」的參與者、出版者、推廣者們與藝術家進行對談,他們將分享自己如何參與「製書」、完成「誌書」的過程,並提供了豐富的推薦書單,邀請大家走進他們與書精彩的故事之中。

    【「製書.誌書」系列講座】
    報名網址:www.taaze.tw/static_act/201806/tfam/index.htm
    (注意:本系列與讀冊合作,報名前需先登入讀冊會員)

    【限量是殘酷的!從同人誌脈絡談少量製書】
    2018/7/28(六)15:30-17:00
    與談人:
    鄒永珊(參展藝術家,同人作者)
    miyako(張曉彤,資深出版編輯)
    老B(黃廷玉,獨立書店Mangasick店長)

    【觀看feat.閱讀?出版之於藝術製書的樣態及策略】
    2018/8/24(五)13:30-15:00
    與談人:
    陳曉朋(參展藝術家)
    陳昭淵(藝術家、獨立出版詩人)
    陳志駒(詩人,影像藝術家)

    【進擊的圖文 -紀實表述下的行動經驗】
    2018/8/24(五)15:30-17:00
    與談人:
    張致中(參展藝術家)
    黃珮珊(紀實漫畫刊物「 熱帶季風」總編輯)
    陳沛珛(熱帶季風創作群、安古蘭駐村漫畫家)





    【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 │ 藝術家座談】
    報名網址:https://goo.gl/TgL7Rj

    1. 2018/7/28(六)13:30-15:00
    【跨域載體:關於書寫的疆界】
    主持人:簡麗庭
    與談人:陳貺怡、林宏璋、鄒永珊、周曼農
    陳貺怡、林宏璋、鄒永珊、周曼農四位藝術家的展出作品皆關注於對文本的詮釋,他們企圖打破書寫的疆界,探討書本如何成為藝術的載體。這場講座將聚焦於他們如何將文本成功轉換成自己的藝術創作,並分享這些計畫背後的動機。

    2. 2018/8/4(六)13:30-15:00
    【再訪文獻:文本與創造性的分類 】
    主持人:簡麗庭
    與談人:許家維、邱杰森、莫珊嵐、Duncan Mountford(鄧肯‧蒙弗)
    許家維、邱杰森、莫珊嵐、Duncan Mountford(鄧肯‧蒙弗)皆試圖從歷史/地理文獻出發,並擴大創作視野,使用分類學的模式去深入探討創作對象。由此他們得以擴充藝術創作的文化內涵,也帶來空間裝置以及3D列印的全新構思,他們將分享如何再創文獻,並達成藝術意義之衍伸。

    3. 2018/8/4(六)15:30-17:00
    【寫書、製書、抄書:語言與圖像間的思考】
    主持人:簡麗庭
    與談人:陳曉朋、齊簡、張致中
    陳曉朋、齊簡、張致中三位藝術家擁有豐沛的藝術書製作能量,以視覺性的傳達為主題,卻各有精彩的藝術風格,創作靈感分別來自於十九世紀手影書、挪威的來福槍傳說,或是集結自我生命經驗的藝術家創作書,他們將齊聚分享各自的創作想法。

    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展覽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5942344558307/

臺北市立美術館跨域讀寫藝術中的圖書生態學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北市立美術館

【摩登生活:臺灣建築1949–1983】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台北市

71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是誰躲在風景裡?】

日期:2024-03-30 ~ 2024-09-15|台灣,台北市

148 days left

臺北市立美術館

【加加減減】

日期:2023-10-14 ~ 2024-02-25|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