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

【筆墨‧之外I】

  • 赤粒畫廊此次新生代水墨聯展,參與的藝術家除了有少數的更迭,基本上,延續過去一貫的基調。幾年來,觀察他們在這期間的一些創作與進展,可看出漸漸浮出各自的方向與面貌,也可以同時顯現這一世代面對水墨所呈現出的樣貌與過去己經有着顯明的分野——過去水墨教育中的主流文人畫筆墨觀已不再是主導創作的單一途徑、他們回到繪畫性的探索,對傳統的東方媒材重新作更廣泛的融合與嘗試,尤其是熟紙的運用提升了更多面向的描繪能力也改變了生宣的迷思與侷限。同時,融入更多當代的視覺語彙與手法、以及選擇了更貼近自身文化與生活的題材。這些,都可觀察出他們正在重構不同的視角與表現方式。

    重新去檢視過去對於傳統延續的回應,常反覆糾結在筆墨存否的議題上。但如果從另一個面向來思考-除了筆墨之外,還可以注入多少可能性,促使它在當下繁複多元的藝術潮流衝擊下,仍具備競爭力? 也許,這批新世代的創作者在這紛變的時代能為水墨增添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也豐富了過去我們對於水墨所未及的想像。

赤粒藝術蘇煌盛陳芷若洪瑄蕭珮宜、邵士銘

推薦展覽

view all

毓繡美術館

【洪瑄:正確地稱呼】

日期:2024-03-02 ~ 2024-07-21|台灣,南投縣

9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