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99°藝術中心

【應許之境】卜華志創作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8-04 ~ 2018-08-26

  • 地點

    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

  • 參展藝術家

    卜華志

  • ◎ 應許之境-卜華志的創作與追尋

    傳說有個香格里拉王國在青藏高原雪山深處,這裡天地浩瀚無垠,巨石鋪天蓋地,高山湖泊散落在嶙峋亂石間,碧藍如玉清澈無瑕。這裡的居民都有著超凡的智慧,能摒棄貪、嗔、癡,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如果香格里拉是人間的樂土、修練的極致,那我這一生的起起伏伏碰碰撞撞孜孜矻矻汲汲營營,是往香格里拉的方向前進,還是漸行漸遠呢?

    成就俗世的夢想與希望,並不一定要有良田美舍,它其實更似一段旅程。人生一路地向前移動,把肉身看成移動的母體,承載著我們四處停泊,接受動盪至任何窮鄉僻壤,上山下海去培養一顆覺察的心,去發現世界很多的真相,去活出熱情的生命,整個人就能達到沉靜而安穩,處在一種喜悅滿足的境界與氛圍裡。

    人的一生都是在追尋的過程中建構,落實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每一次感受都認真存在,每一個當下誠心面對!是的!我喜歡這種解釋。

    走過一步一步的人生後,對於我所有的片段,那些未知的謎連結在一起了,當我了解到原始生命本就是存活下去,就是打一場又一場紛紛擾擾的戰爭,而幸運身為人有思考創作的能力,在不斷尋找的過程裡從中獲的智慧,滋養靈魂,而能探索生命的終極意義,有謎一樣的迷惘時就去尋求答案,一切自然就會顯現。

    此時對於陌生的一切和即將走進彼此的人生,無疑是充滿期待的探索之旅。然而在品嘗孤寂和自憐時,也了解己身於不同場域中角色轉換的幸運與堅持。現在的我就是夢想的實踐者,勇往直前去創造我的人生,創作出任何形式的實體或抽象作品,若能觸動面對此作品的某人心靈深處,去思索、去探究生命;你或狗、魚或我、獨角仙或大虎鯨,轉換形體本質間的差異,改變原有的觀看方式及角度,不也是一件美好良善之事。

    如同我的創作過程,從表現生命物種的多元樣貌而至無常的呢喃訴說,再到單純黑白顏料堆疊,呈現生命由繁至簡,由索取到給予的淬鍊而達到單純美好。斷捨離,讓自己更有彈性、更包容,遠離原有的慣性,轉換新的切入點,消減掉一些枝節,才有位置和距離觀看與呼吸。但有時也要回頭思考是不是無意中拋棄了甚麼而不自知,造成生命中無法承受之痛,於是才會留給場域畫布更多的空間,也留給自己更大的自由。

    這一切一切的人物、生活、碎片、場景不斷交織呈現,似乎我也無法掌控,一路就如此向前行,最後會呈現出什麼樣貌呢?那個香格里拉應許之地,對我來說或許依舊是個謎,也是個充滿未知的未竟之境……

99度藝術中心卜華志應許之境黑白厚度

推薦展覽

view all

99度藝術中心

【THE LEAF 2023 楊淯麟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7-29|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