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2018臺北藝術節】為了_ _在一起 ASSEMBLY

  • 展期

    日期:2018-08-08 ~ 2018-10-21

  • 地點

    臺北藝術大學、中山堂、臺北試演場、文山劇場、城市舞台、水源劇場

  • 參展藝術家

    藝術家們

  • 臺北藝術節 國際策展人鄧富權
    ◆新加坡籍,曾獲威尼斯雙年展special mention獎、曾任職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曼谷東南亞區域考古與藝術中心、曾參與策畫多檔如日本橫濱表演藝術集會、盧比安納出走藝術節、柏林迴境藝術節等國際藝術節,並從事非物質遺產保存工作。現以策展人、製作人、劇作家等身分活躍於歐洲和東南亞地區的表演、視覺藝術領域,過去。
    ◆2018-2020年出任臺北藝術節策展人。
    ◆目前定居台北,盼將國外行之有年的「收藏表演藝術」策展概念導入臺灣表演藝術領域,打破劇場表演的疆界、透過不同媒介重現表演藝術的魅力。

    第20屆臺北藝術節-策展主題:為了_ _在一起 ASSEMBLY
    ◆聚集各式社會群體,以文化藝術作為媒介,展現他們建構自我的方式。
    ◆從中體察,他們如何定義「自我」及「社群」,如何在眾人面前扮演 他們的角色。
    ◆社會表演的藝術將在本屆藝術節被檢視,進而突顯臺北市的特色:多元的群體關聯與微妙的融合是如何定義它的市民以及他們對自身所擁有文化的意念。

    20週年專題活動 THINK BAR共想吧(8/8-8/19)
    共想吧希望透過活動設計創造話題,並引發討論。
    ◆以「工作坊平台」的概念作為前導活動,讓臺北藝術節成為具有思考性的藝術節。
    ◆2018年將以「Assembly」為主題,透過兩週密集多元的活動 設計,邀請國際學者專家擔任導師,兼顧智識(Thinking)及實 作(Practice) ,帶領議題討論。
    ◆開設學習研討會(Learning Seminar),與瑞士藝術理事會Pro Helvetia、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合作,進行國際交流。

    #共想吧 《身體計畫》
    《身體計畫》是菲律賓青年編舞家Eisa Jocson的創作,首次於台灣演出,包含《 Macho Dancer》及《Corponomy》,是一場結合舞蹈及講座性質的表演。
    《Macho Dancer》是一支獨舞作品,Eisa Jocson觀察菲律賓的獨特舞男文化,以女 性的身體詮釋舞男,通過舞蹈的視覺體 驗,引發觀者反思身份的問題,注意身 體與性別、身體與社會、身體與工作, 以 及身 體與 商品 的關係 。《Corponomy》取材自Eisa Jocson針對各式動作研究與訓練的檔案調查,藉由錄像剪輯、文字、聲音、現場呈現及重建,揭露了建構各種「體現(embodiment)」的身體機制,以及鑲嵌於動作語彙、社會流動與移動中的社會文化身體政治。

    #共想吧《Cuckoo電子鍋》
    今夏,一場不容錯過的世代對話;由南韓藝 術家具滋昰Jaha Koo帶著他的《Cuckoo電子鍋》,引領穿越時空,見證南韓20年故事記錄。
    生活中平凡常見、不可或缺的家電用品,伴 隨著時間演變,見證人們的故事記錄,將許多人不熟悉的政治歷史,與他個人對幸福、經濟危機和死亡的看法無縫連接起來。
    用俏皮可愛的擬人手法,緩緩闡述著其中的 哀傷。在苦樂參半幽默的對話當中,穿越南 韓20年歷史;更以幽默逗趣的手法,讓觀者 反思現今科技技術蓬勃發展,所引發之科技 與人性之間的議題。

    #共想吧《不男不女》
    每個人在經歷社會化的過程中,常常會和 自我糾結纏綿;為了符合大眾期待,而選 擇隱藏並壓抑內在真實的自己。Pretty Butch的靈感來自與女性(和男性)相關 的真實故事,她們通常隱藏在日常生活中 陽剛的自己,並通過不同性別印象而經歷 自己生理與心理的多樣性。
    「社會經常根據性別做出預期,以至於不 曾停下來思考為什麼我們認為溫柔的男人 是弱者、而堅強的女性較不具吸引力?」 不男不女當中,以讀劇的形式闡述女同志 所遇見的故事,挑戰觀眾對於男性與女性 議題中習以為常、先入為主的概念。

    #共想吧《手談坐隱》
    什麼是「手談」、什麼是「坐穩」?
    這兩個名稱來自於下棋對奕時,二人對坐、默不作聲,以黑白二色、手起棋落互相交鋒。
    《手談坐隱》的故事中敘述了1933年中國 棋士吳清源與日本名人本因坊秀哉的經典對 壘,以及2013年澳門一次社運事件之間互 相穿插對照。作品的英文名字叫《 Moderation》,意指「節制」、「緩和」、「適度」。
    19歲的吳清源以嶄新的佈局法挑戰日本棋壇「教父」本因坊秀哉,被視為「斗膽」,加上發生在中日戰爭前夕,事情與輿論可謂牽然大波,其中「緩和」在哪?「節制」又在哪呢?





臺北藝術節鄧富權

推薦展覽

view all

有章藝術博物館 Our Museum

【2022大臺北藝術節】

日期:2022-10-28 ~ 2022-12-30|台灣,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