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形而上畫廊

【台灣舞孃 馬瑄攝影展】Dancing Divas of Taiwan Cynthia Ma Photograph

  • 展期

    日期:2018-09-15 ~ 2018-10-21

  • 地點

    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 參展藝術家

    馬瑄

  • 台灣舞孃
    ----馬瑄攝影展

    夢想著一個華麗驕傲的自己........
    舞台是一個充滿詭譎魅惑的場域。燈亮了就存在,上演顛龍倒鳳的人生戲碼。燈滅了就散去,揮一揮衣袖,人走樓空。

    這是一段奇異的攝影之旅,在南台灣,一個充滿了強烈草根味的城市,紀錄一個懷抱華麗夢想的本土劇場,舞者彩排時的真實與虛幻。幕前與幕後,宛如一場場奇幻世界中的移位與插播。驕傲的容顏與華麗身姿,其實是汗水和疲憊和一次又一次的嘆息與衝刺的累積,眼神裡滿是不確定的恐懼和期待。人性的慾望在一個又一個的迴旋與跳躍中興起又散落。原是在假的舞台上搬演別人真實的人生。鏡頭穿梭在台前幕後,流盪著舞者看似虛幻卻又渴望的真實。已然分不清莊周與蝴蝶,如飛蛾撲火般,馬瑄貼近他們,快門閃過台灣舞孃似夢非夢的存在與不存在。

    「相機就像是素描本。」布列松說,「拍攝的那一秒是個充滿創造力的瞬間。」
    馬瑄的攝影比較像是被對象牽引的創作。如果說風光的前台是夢境,那麼燈光昏暗雜亂無章的後台,就接近舞孃的夢醒時分。舞者在後台等待的時光,讓馬瑄直覺到既真實又殘酷的「決定性瞬間」。舞孃的肢體承載著表演所附加的枷鎖,還有深沉的心理所承受的不可承受的重。在後台,每一個舞孃都是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他們認真的舉手投足,疲累的伸展和不經意的垂眸間,馬瑄看到虛幻裏最純真的漂亮,在暗夜中閃亮著真實世界裏有點不真實的故事。一幕方落一幕又起,在燈光和音樂的間歇,正轉換著人生的間奏。熱鬧的喧囂中一道孤寂的影子,恰如裙擺揚起的鏡花水月,低語著劇情外的故事。說不出的滄桑,恍如隱在華裝麗服裡的一縷落寞的幽魂。較之舞台上的清歌漫舞,繁華飛錦,馬瑄更癡迷於熱烘烘的台下,聚光燈照不到的地方,彌漫著人生必需的拚搏所傳遞出來的堅毅和尊嚴。
    「說她們是台灣的舞台劇,正確說是野台劇,卻讓我想到紐約的百老匯,沒有人能小看她們奮鬥的尊嚴,在夢想面前,在按下快門的當下,我沒有能力去分辨真實與虛幻。」馬瑄說,我想到了一位心理學家的驚人研究:「你怎知現在的真實不是夢境,而夢境裏才是真實?」。假到真時真亦假,誰又分辨得清楚,究竟是台上的存在還是台下的真實?我們現在到底身處真實還是夢境?不是說人生如夢,都是尋夢的過程,曾經的存在終究不存在。馬瑄卸下理性的心防,用直覺的思考按快門,去搶下每一個稍縱即逝的片刻。「也許只是用到1/30的快門,略帶一點微微的手震,這個時候誰還在乎精準,我只想抓住那一刻的精彩。」
    雖是新劇的彩排,卻是一遍遍重疊的人生,等著台下空蕩蕩的椅子坐滿。對馬瑄來說,照片就像是一本故事一段歲月。劇團已解散,夢想依然飛舞在翻閱的照片間。喀擦喀擦,情真切切。向台灣舞孃致敬。
    台灣舞孃
    展期:2018.09.15 ~ 10.21
    藝術家: 馬瑄
    酒會: 9月15日(周六) 下午3:00~5:00
    地點:形而上畫廊
    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19號7樓
    開放時間: 11:00~18:30,周一休
    連絡電話: 02-27713236
    網址: www.artmap.com.tw

形而上畫廊馬瑄攝影展台灣舞孃Metaphysical Art Gallery

推薦展覽

view all

拾玖畝藝工作室

【play——陳宥中迷你攝影展】

日期:2024-03-23 ~ 2024-04-14|台灣,台北市

新思惟人文空間

【此曾在 現此時 ─ 黃文勇 ‧ 楊順發攝影展】

日期:2023-11-25 ~ 2024-01-27|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