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森呼吸> 林志航/孫玉佳 木雕雙個展 】

  • 展期

    日期:2018-09-08 ~ 2018-09-30

  • 地點

    晴山藝術中心

  • 參展藝術家

    林志航孫玉佳

  • <森呼吸> 林志航/孫玉佳 木雕雙個展
    展期:2018.9.8 – 30
    茶會:9/8(六) 15:00
    地點:晴山藝術中心

    台灣木雕精神 文:晴山藝術

    在精采百年藝術展覽中,文建會恢復了全國美展比賽三義國際木雕競賽及裕隆木雕創新獎,都走向國際視野受到肯定及重視。年輕藝術家從校園在學習養成中透過參加地方美展,開始展露個人作品特色及藝術生涯之路,過程中,有部份的就如雨過春筍般漸漸冒出頭來,而藝術人生之路是長遠如何要讓這些幼苗茁壯,除了個人特質外,畫廊經紀人更要有獨特眼光及使命感去培養這些幼苗。

    木雕在臺灣有著得天獨厚、天時地利的發展,並保留前人傳統可依靠的精神,而在新一代的木雕藝術家,除了保有前人的傳統精神,更在這多元多變的文化中,走出個人創新作品。

    志航以〈壓扁再來〉訴說在資源枯竭下追求資源重新再運用,除了保有原木質感及紋理外,更給人們一種新視野、新探討、新反省,在2010年第十四屆裕隆木雕創新獎獲得<網路人氣獎>,<快樂的藝術家>作品尺寸雖小,但是卻能精準及精細的造型將藝術家天性表露無遺,實難能可貴。在2013年國美館青年典藏計畫中,也榮獲國家美術館典藏,並以志航作品做為當年度收藏畫集之封面。作品<包裝2> 也獲得2018年文化部藝術銀行典藏。

    《綠色計畫 - 木材質環保藝術創作行動》「環保」本是一種人為友善的介入環境,而藝術創作者透過創作回應我們身處的世界所面臨的問題,進而提供因應或解決的方式,這是身為藝術創作者都應有的社會責任。

    林志航此系列創作,即是經由收集大量的廢棄木材,聚積黏合後雕刻而成,而壓扁的鋁罐造形和回收廢棄的木料邊材,都具有用過的、舊的、不要的 …… 等象徵性意涵,藉由雙重影射、交相隸屬,強化「永續利用」的概念。其實,無論是森林或樹木,乃至於任何生物,都有其再生性,具有汰舊換新的更替作用,在合理的經營與利用下,都是取用不竭的資源,基本原則就是保持生產與更新的平衡,更重要的是取決於使用者的「態度」!

    雖然,二十世紀中期的集合藝術家已經遠離,而當今我們所面臨的生存環境卻依然惡劣,比如消費主義的氾濫、媒體無孔不入的壟斷和宰制人們的生活與思維、文明廢棄物的暴增、資源的短缺、氣候的驟變 …… 等,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們不得不承認,資本主義是歷史上最具生產力,也是最具消費能力的社會結構,但快速而過度的消費型態,所造成人與物之間疏離感的深化,亦是不爭的事實!

    我,透過創作行為的具體實踐,逼使觀者正視真實,更暗指資本主義社會裡消費文化的種種矛盾,以及其背後意識形態的操弄之荒謬!雖然,這只是個拋磚引玉的開端,更由衷希望能喚起人們重新審視人與物的關係,才是我所樂

    2018年新作<溫柔的山> 跳脫前期以鋁罐擠壓回收概念造,志航說這新作品仍是資本主義社會下被過度消費後的環保問題.....造型像座"山"也像"拖鞋",古代山對人們而言是遙遠神聖的,甚至帶著神祕的色彩,許多山更被當地住民奉為聖山,但約莫從日本殖民時代開始,為了山頭上龐大的森林資源,開山闢路,大批大批珍貴林木的消逝......到今天上山就像走自家的廚房般輕鬆,台灣近來"瘋露營"的熱潮,又是山的另一個災難的開始,破碎的地景,何時得以喘息 ..

    玉佳〈迷人曲線〉在2011年國美館青年典藏計畫中,也榮獲國家美術館典藏。而玉佳的系列作品中她以具象寫實表現中帶入當代趣味的元素,生活化的題材讓觀者更易親近,也更易引發情感上的共鳴,「女為悅己者容」,即使肉體受到再大的痛苦,為了美麗也甘之如飴。以《優雅的高度》和《迷人曲線》為例,蓄意將內部肉體擠壓的狀態外顯,藉由裡外的錯置,強化女性為追求迷人曲線背後所承受的龐大壓力。

    1960年代第二波女性主義如雨後春筍般在世界各地前仆後繼,時至今日看似平權的表相背後,性別意識形態上的鬥爭仍是暗潮洶湧,兩性議題更是不容輕易觸碰的敏感地帶。無論高跟鞋、馬甲或旗袍,都是父權統治下的產物,夾藏著男性凝視之眼,及其背後貪婪的控制慾望,不斷剝奪、物化、消費著女性身體。而作者選擇以安靜、無生氣來構築這系列作品的氛圍,這何嘗不是女性藝術家回應世界的一種方式,這種近乎靜默的方式往往更能讓人咀嚼再三,回味無窮。

    「遠觀曼妙,近看嚇一跳」,是我對孫玉佳系列創作的第一印象,這種視覺上的矛盾、衝突所帶來的驚喜,讓人不由自主地想多看一眼。以《迷人曲線 - - 奶油甜心》為例,作者運用詼諧戲謔的手法,巧妙地處理嚴肅的議題,藉由旗袍上誇大的皺摺和破洞,成功地鎖住觀者的目光,也拉出戲劇性的張力;而看似細膩的刀痕,層層疊疊、星羅棋佈呈現於作品上,卻完整地保留了時間性與偶然性,更體現出作者過人的才氣,不為技術所奴役,追求的是一種迷人的氣質與品味,這種感覺難以言喻,我在這件作品中看到了!

    另一方面,上色部分在這件作品中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作者採用多層次的淡彩交疊,恰如其分地襯托出豐富的肌理與木頭溫潤雅緻的本質,足見作者對於色彩的深刻認識與敏銳度,十分得體且到位。

    去台座、去框架是後現代藝術的特有語彙之一,而作者卻一反常態地將作品置於生硬的支架上,是對於當今一些「為反對而反對」而不知所云的壞藝術的反動?還是對於現代人在盲目追求「時尚」、「潮流」中迷失自我,甚至主體意識的萎靡、退位,所提出的反思?想必這都是作者經過縝密思考後所做的決定。

    近期玉佳以水果造型結合旗袍等不同衣著質感,訴說女性一種甜美柔的一面,如西洋梨姊姊、香蕉姐姐、花生姐姐等等。

    志航和玉佳在新思維、新表現的木雕創作,想必帶給觀者更多層的聯想,也開拓台灣木雕的新視野。

晴山藝術中心林志航孫玉佳木雕

推薦展覽

view all

MAISON ACME|圓山別邸

【我曾藏於木裏的秘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木雕工坊聯展

日期:2024-03-30 ~ 2024-04-30|台灣,台北市

12 days left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聽山說」- 呂浩維 個人創作展覽】

日期:2024-01-06 ~ 2024-01-20|台灣,台北市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

【 ONT ART TAIPEI  2024】

日期:2023-12-09 ~ 2023-12-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