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夏藝廊

【山水.丘壑】陳敏澤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9-08 ~ 2018-09-20

  • 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 參展藝術家

    陳敏澤

  • 展期:2018.9.8 ~ 2018.9.20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 大夏藝廊(台北市建國南路二段231號1樓)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 ~ 21:00;週日 9:00 ~ 17:00
    電話:(02) 27005858
    開幕茶會:9月8日下午3時

    台北故宮書畫處策展人邱士華,評論陳敏澤的油畫新作《仿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卷》,如此說道:「經過陳敏澤的色彩,帶著觀者進入屬於她的『剩山圖』的世界。…畫作中常存在一種類似『3D影像』或『虛擬實境』的效果,讓你感覺所有物像宛在目前,合理地存在著。…這種靠近細審時讓觀者不知所以的衝突顏色並置,遠觀時卻達成立體效果,讓人想起北宋沈括對五代董源山水畫的評論:『其用筆甚草草,近視之幾不類物象,遠觀則景物粲然。』」

    「敞徉山水之間,胸中自有丘壑」;這兩句話可說是畫家陳敏澤的寫照。從小喜愛自然景色,投身藝術創作行列二十年來,也一直以風景為主要題材,陳敏澤自七年前移居台東,好山好水的環境,更加豐富滋養她的創作靈魂。本次【山水.丘壑】個展,呈現畫家精心戮力創造,燦爛繽紛、朝氣蓬勃的美麗世界。

    展覽主題「山水」語帶雙關:不只是真實世界的好山好水,也指向中國傳統文人山水畫。最新油畫系列作品【古調新聲】,精選古代名家的山水畫作,包括浙江省博物館收藏的黃公望《富春山居圖之剩山圖卷》和藍瑛《仿大痴山水圖冊》、吉林省博物院藏的董其昌《晝錦堂圖》、北京故宮收藏的石濤《陶潛詩意圖冊》和藍瑛《澄觀圖冊》、台北故宮國寶《燕文貴奇峰萬木》及李唐《煙嵐蕭寺》,六位大師、十件作品,陳敏澤臨摹的同時,用豐富的油畫色彩重新詮釋,既保留原畫特色,又凸顯個人表現風格,以墨畫無法實現的瑰麗色彩,賦予古畫新生命,達到文化的傳承與創新。

    選擇何人的作品臨摹,代表畫家跟什麼樣的風格高度共鳴。宋代燕文貴、李唐,元代黃公望,明代董其昌,明末清初藍瑛、石濤,六位不同年代、風格各異的大師,卻有一個共同特點:他們都是師法自然,並取各家所長,融合成自己的風格,而非認定一門一派、亦步亦趨地跟隨師父,因此得以別樹新風,名留千古。陳敏澤用臨摹向大師們學習並致敬之餘,更進一步集結了精煉油畫技法、傳統山水畫架構準則與中國哲學思想,以全新風格創作《鍾靈毓秀武當春》,開創「油畫山水」新境界。

    【古調新聲】系列作為【山水.丘壑】的主要亮點,讓歷代大師的心血,不再是深藏於博物館、昏暗燈光下難辨的久遠過去;他們以亮眼色彩、恢宏氣魄,向世人展現中華文化精髓、充滿活力的現代樣貌。此外,本展覽亦包含純粹現代的部分:以瀟灑筆法架構出臨場真實感的《早安台灣》、《圓明園一隅》,洋溢鄉居童趣的《龍仔尾的夏天》、《幸福翻山越嶺而來》,如夢似幻的《我玫瑰金色的海洋》、《沙漠甘泉》…等等,將在觀眾面前開啟一場多采多姿、正能量滿滿的視覺饗宴。

大夏藝廊陳敏澤山水.丘壑古調新聲油畫山水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