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

【Topophilia】張致中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9-01 ~ 2018-10-14

  • 地點

    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 參展藝術家

    張致中

  • 再次回想與張致中合作的展覽經驗,不得不說索卡與張致中在創作路程上是相知相惜一起走過最精彩的美好時刻。他曾參與2012年索卡好樣第五屆青年藝術家徵件展、2014年索卡藝術.台南舉辦個展發表,更在今年的九月份在索卡藝術.台北舉辦別於以往的展覽模式,再次把作品拆解並建構藝術家在2017年走訪與生活過的場景,重新思考人類生存的本質與文明歧異中覓得認同的歸屬。

    2011年在「歌百工系列」裡,我們觀看到藝術家採集不同行業別的人物樣貌,無論是文字或是圖像最後都經濃縮後透過圖文的方式和想像力的譬喻呈現在畫面上,以虛實的想像勾勒出中國神話般的神秘色彩。幾經沉澱與思索,2016年開始將關注視野轉向人與自然、人和文明的關係。2017年張致中參與了「尼泊爾震後文化交流計畫」和「北極遠征計畫」,他的眼光和腳步開始移動到喜馬拉雅山再跨到北極海岸,這是一段既冒險又深刻的體驗。如果說尼泊爾是過去的世界,那麼北極海岸就是未來會發生的國境。這樣的領悟,使得他不得不面對人和土地的關係及重新搜尋「宜居之地」的辯證。回國後的張致中雖然行旅的情境早已轉移,但自我的感官記憶仍不停在他的腦中流放著,關於回家的足跡和旅行的片段也再經由藝術家之手,疊加與彙整成新的敘述方式,這也是今年張致中「TOPOPHILIA」展覽命題由來與發表的命脈。

    「TOPOPHILIA」,中文有「戀地情結」、「地方之愛」、「親地方性」譯詞,其意涵表達了對於特定地方的強烈情愫、往往是人懷抱的某種文化認同感、或對特定地域的某些層面之熱愛。此次創作的計畫中,選擇兩個極端之地以親身經歷書寫在兩個白立方空間上,視為一組作品的鑑賞,兩個空間分別由物件、檔案、攝影、繪畫串起一個完整的情感紀錄。一樓主要以1922年兩位地質研究員在北極生活與等待救援的心情日記來為切入要點;三樓空間瞬間轉移至尼泊爾之地,透過張致中身邊尼泊爾籍的藝術家友人道出無法出境的困境與尼泊爾大地震影響下該國人民無助與不安心情。最終,藝術家遊走在自然與文化的邊境上,從純樸、各種資源缺乏的尼泊爾到冷冽超現實的北極海岸,各自陳述「離不開家的人」、「回不了家的人」。這樣的創作動機不難感受到藝術家轉化成自我語言,訴說當今在台灣對於的這塊土地與人的存在的價值。在時間與訊息拼接間,所有文本、事件和人物都遙相應證,重拾一段我們稱為回家的旅程軌跡。


    展  期:2018/09/01 (Sat.) - 10/14 (Sun.)
    開  幕:2018/09/01(Sat.) 4pm
    座  談:2018/10/06 (Sat.) 4pm
    地  點:索卡藝術.台北丨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350號

索卡張致中北極尼泊爾

推薦展覽

view all

索卡藝術

【河圖】泰祥洲個展

日期:2023-07-08 ~ 2023-08-05|台灣,台北市

索卡藝術

【It feels good to be me.】李西西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01|台灣,台北市

台南索卡藝術中心

【Untamed 初始狀態】洪郁雯個展

日期:2023-06-10 ~ 2023-07-15|台灣,台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