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台灣美術館

【李炳曄時間之花─對應宇宙】

  • 展期

    日期:2018-08-18 ~ 2018-10-21

  • 地點

    國立台灣美術館108展覽室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參展藝術家

    李炳曄

  • 藝術家李炳曄身兼新媒體藝術家與學者,作品結合新媒體藝術、數位科技和自造者精神,喜歡探討抽象的「數據」如何在空間中呈現。

    《時間之花:對應宇宙》(Flower of Time: Universal Correspondence)是一個結合電子機械裝置(Electromechanical Device)及數位生成性(Generative)環型動畫之空間。

    東西方文化史上神祕學(Esotericism)探討的世界縮影和宏觀之間的對應關係,啟發了藝術家一系列《時間之花》的創作實踐。例如:在東方的五行理論中,世界被視為一個動態平衡,人類生活的種種面向,都在尋求這個動態之中的和諧和交互作用,身體的運行和宇宙自然相對應,此見微知著、上下相應(As Above, So Below)的哲理,和西方神祕學中的對應觀念(Correspondence)不謀而合。

    〈時間之花:對應宇宙〉結合了數位成型設計(Digital Fabrication)、微晶片機電控制、數據映射(Data Mapping)、即時影像投影設計等技術,是一個將時間數據衍生為身體經驗的空間。此空間中的視聽覺元素如色彩、造型、韻律、聲音皆來自於每一秒之間的微妙變化。本作品結合機械鐘的概念,機械鐘規律循環的概念影響人類歷史上的理性發展,但機械鐘卻無法呈現時間一去不回的本質。於是藝術家將所有的時間數據,化為感官的身體經驗。時、分、秒經過電腦運算,化為視聽覺的元素,如色彩、造型、韻律、聲音等等,每一秒皆是不同呈現。作品中央以壓克力板及3D列印素材組合的時間之花將如同咕咕鐘每半小時運作一次,結合光影與音效的帶來另類饗宴,亦使觀者得以從中進一步思索「時間─身體─宇宙」之間的連結與和諧。

國立台灣美術館李炳曄臺灣美術館數位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國立臺灣美術館

【目光之外-2024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日期:2024-03-16 ~ 2024-04-28|台灣,台中市

8 days left

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癱瘓攻擊——全面拒絕個展】

日期:2023-12-09 ~ 2024-01-28|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