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

【品無垠─瞿倩梅個展】瞿倩梅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9-01 ~ 2018-09-30

  • 地點

    台中市公益路155巷9號B1

  • 參展藝術家

    瞿倩梅

  • 每個人心底總有一塊無法被觸碰被分享的生命情感體驗;一塊沉默的石頭,看過瞿倩梅畫作的人總能在頃刻間與這塊頑石發生碰撞甚至產生重生的快感,正因為她的作品反映內心的真實,這種真實才更加令人感動,而一切起源於這一生她對藝術的追求有著不可撼動的執著及精神上的領略。

    1985年旅居法國巴黎的二十餘年歲月裡,她覽盡歐洲藝術精華,造就了廣闊的藝術視野及格局,西方的抽象藝術思潮深深地激起了她對於創作更進一層的想望,在探索如何兼備東方文化脈絡之下,她毅然決定回國,赴北京中央美術學院進修藝術材料專業,後更研讀集綜合繪畫語言、綜合繪畫創作和西方傳統專業的「坦培拉高研班」,尋求新的藝術表達方法。

    藝術家在熟捻外在材料的掌握及運用外,切實開啟她創造閘門的是返國後的一趟西藏之旅,在旅途期間,她深刻體悟藏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及具體實踐,感動於他們堅韌的眼神中透露出的真誠心念及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情,堅毅且平靜的信仰力量,可謂一記當頭棒喝,藝術家曾激動地表述:「在那裡,我才發現心靈的淨土,終於找到了皈依的地方。」,可以說家鄉中國江南造就了她的人格養成、日常經驗,歐洲開拓她的視野及敏銳的感受力,而西藏則啟發了瞿倩梅在心靈層面上的頓悟。

    此次展出瞿倩梅自2011年後近作,觀看藝術家的創作脈絡,宛若拜讀她的傳記,一場持續變化未停歇的生命旅程。
    她的創作前期以深層土地的深褐、久遠歲月的黑褐、古老斑斕的黃褐,及象徵人神通靈的深紅、灰白為主用色,並選用高嶺土作出畫面肌理,在畫面上形成堅毅厚重的格調,用形式不一的朽木作裝置,佐以大漆、麻繩、茶葉等自然材料。濃重的大漆澆注穿越鐵和陶土的塊狀結構,畫面幾何分割磊落爽勁,如斷崖裂壁,隆起或深陷的物質表層,視覺觸感強烈。

    2011年後作品除延續其磅礡氣勢,更揮別抑鬱之氣,在他人眼中平常無奇的景象卻能成為瞿倩梅發現細節捕捉靜態美感的素材來源,而這些都儲存在她的潛意識當中,並多了五彩斑斕的繽紛喜悅,色彩層次變化萬千,碧藍的平面背景與黃色高嶺土的巧妙結合使人暢想高原的寧靜,鮮紅的大漆色和隱約流動的形象中,我們能感知大自然原始的荒蠻活力。

    2016年,藝術家展開了一趟雲南貴州行旅,從青山綠水到古寨民俗,從靜觀宇宙天地、四季變化至內心觀照,心境的豁達及對自然的神往,在作品前表露無遺,削減了厚重蒼茫的體量感,藉由對天地萬物的觀察,構築出數個有機態貌,形式表達更為恣意活潑,用色則加入寶石光澤的寶藍碧綠,記錄對自然的詠嘆,近黃昏之時自霞光裡透出的彤雲與琥珀色的交織下,帶出恬靜的秋色光景,呈現越發明朗聰慧和簡約大度。

    瞿倩梅在千姿百態的生活履歷中自發的走向抽象藝術,不拘囿於形式、構圖的界限,作品體現了人生經歷不同境遇時的心理軌跡,表達在限閾的生命裡追尋無限的探索過程,將自己的情感和靈感厚積薄發,真實地映照內心,宣洩在作品之中。秋爽的九月,現代畫廊邀請您同來體驗瞿倩梅用心靈感悟,闡釋著生命自然與和諧,在藝術中顯現的精神力量。

現代畫廊瞿倩梅瞿倩梅個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現代畫廊

【金鋼犀牛犀指未來】King Kong Rhino

日期:2024-03-06 ~ 2024-06-10|台灣,台中市

53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