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宣藝術

【僻靜之地】涂愷妍攝影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9-01 ~ 2018-09-15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華興街一號

  • 參展藝術家

    涂愷妍

  • 作者:涂愷妍 / 文字:林嘉玲

    在攝影的世界裡,光與影是相輔相成的,有如人生萬事萬物的一體兩面。

    是否有這樣的時刻?可能是迷惘、可能是寂寞、可能是憤怒、可能是痛苦,一個念頭,就讓你毫無防備地墜入低谷,天空烏雲密布,像是打翻了墨水般似的,又黑又沉,黑的讓人焦慮、黑的讓人害怕、黑的讓人想逃。

    不禁問道:黑暗何時結束,光亮何時抵達? 但若你鼓起勇氣,閉上眼,用心去聆聽,將發現,自己因恐懼而沉重的呼吸聲,原來蓋過了夏蟬的悅耳歌鳴、不遠處潺潺的溪流聲。當你再度張開雙眼,總算適應黑暗,看見那溫柔的晨曦,像一縷縷金色的細沙,穿越重重疊疊的枝葉照進來。

    陽光拉長著大樹的影子,這無數的黑影交織,竟帶來一份安詳與溫暖;翠綠的小草,努力地從岩縫冒出頭來,享受著微光的輕撫;柔美纖長的蕨,不知歷經了多少黑暗,依舊堅毅且優雅地矗立於山野中一個個不起眼的角落。

    透過茂盛的枝葉,日光斑斑駁駁地灑落在大地,忽明忽暗的光影流動,是一齣齣心靜下來才看得見的皮影戲,不論是,黑暗的、光明的,歌唱的、低吼的,出生的、老去的,都只是森林裡最自然的面貌。

    此作品以晨曦下的植物作為主角,藉由黑白反差,比擬生活中大小事物的發生皆有其正反角度,無論面對光明抑或黑暗,當保持中性地看待一切,將理解到我們都只是大自然的一份子。

    森林裡的每一株生命,皆經歷風吹雨打、日起日落,仍屹立不搖,有如人生的本質:透過經歷黑暗,我們更清晰、更篤定、更知足。

    因為,黑暗提醒的不只是生命的美好, 而是使我們的心成為更完整的,僻靜之地。

    關於藝術家:

    涂愷妍

    1986 出生於台北
    2007 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
    2010 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
    2015《皮影-Over the Shadow》攝影個展 / 198藝術空間
    2016《DR. Miss》劇照 / 優人神鼓
    2017《夏雨冬山》劇照 / 廖凱柔 導演 2017《SAUDADE》劇照 / 黃宏濬 導演
    2018《 X by Bluerider》入圍
    2018《 皮影 • 戲》插畫攝影聯名展 / Smohouse Gallery


    自介

    曾經,我們都在汲汲營營、尋尋覓覓著,一個更好、更美的遠方。也許是一本書、也許是場森林漫步、 也許是個清晨旅行,像是上天安排好似的,在最混沌不明時,開啟了一扇覺知的窗,讓我們撞見那從未 發現過的自己。

    是攝影,是攝影啟動了這一切的發生,探索自己、探索未知、探索那些在記憶建立以前早已存在的當下 ;是攝影,是攝影在生命裡劃了一道彎,引領著重新發現、體察、感知生活中的美好。

    做為一個生活者、觀察者、旅行者、創作者,以天地為家、以生活為師、以攝影為志。相信萬事萬物皆 有其之美,相信人與人之間的純粹,相信生命的意義與可能性。勇於質疑、挑戰和突破社會的期待與價 值觀,回歸本質,開始旅行、開始生活、開始與內在對話。

    藉由手中的觀景窗,彷彿可以走進另一個世界,停下繁忙的腳步,端看那些不曾注意過的細節,感受那 遺忘許久的當下。那一張又一張快門捕捉的片刻,仿若聽見那柔軟的、堅定的聲音訴說著,一個生命與 生命交錯的故事。

    因為活著而真實,因為感恩而幸福,因為攝影而發現了自己那最單純、安定、澄靜的存在。

宣藝術涂愷妍僻靜之地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宣藝術

【為天使不倒唐寶寶而展】

日期:2017-01-06 ~ 2017-01-21|台灣,台北市

宣藝術中心

【暢意呼吸】2016李戊崑個展

日期:2016-01-08 ~ 2016-01-30|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