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東畫廊

【黃金時代】劉任個展

  • 展期

    日期:2018-09-08 ~ 2018-10-21

  • 地點

    上海市龍騰大道2879號302室

  • 參展藝術家

    劉任

  • 劉任在東畫廊舉辦的第三次個展中將展示其最新的「草紙磚畫」系列。在該系列作品中,他以富於辯論性與詩意的表達,呈現對文學、歷史、哲學主題的描繪,並給予深刻理解。


    在過去的十年裡,劉任挖掘了大量伴有字典解釋的英語詞彙、體現生死觀念的中國古典詩歌、最近以來的重點新聞故事與社交媒體帖子,為其在草紙上的創作提供資料與來源。這些內容與資訊儘管在即刻的當下很容易被消磨掉甚至是被完全遺忘,卻能夠忍受時間之流的沖刷,而擁有意識、成為自覺。藝術家通過賦予草紙新的形式,在「綿軟」與「堅固」的和諧融合中建立起刻畫這種張力的基礎。滲透進草芥之微的圖像與文本因此顯示出多層次的品格並提醒我們:一切想像、科技與欲望不過是生存衝動與焦慮的投射。


    層層疊疊的草紙被壓緊密實,像是一摞摞厚重的書,依舊保留著粗糙的邊緣,而草紙起皺之後形成的波紋圖案不斷湧現,隱約透出曾被揉搓的痕跡,也製造出淺浮雕的效果。在這個過程中,劉任採用了中國繪畫的裝裱技術,來處理通常被丟棄在廁所的草紙。他將草紙完全浸濕在水中,小心翼翼地用一張覆蓋住另一張。質感的強化令其趨近於一種陳述事件與人物、神話與傳說的傳統類型——「畫像磚」或「磚畫」,以衡量特定物件的倫理道德能力。劉任在他的「草紙磚」上孕育出對人類社會加速變革的反思,利用圖示記錄並撰寫我們這個時代的內核。


    在題為「黃金時代」的展覽中,劉任援引了查理斯•狄更斯在小說《雙城記》(1859年)中的著名段落——「這是最好的時代 ⁄ 這是智慧的時代 ⁄ 這是信仰的時期 ⁄ 這是光明的季節 ⁄ 這是希望之春 ⁄ 人們面前有著各樣事物 ⁄ 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他將這些文字置於《時代》雜誌的封面語境中,同時配合中國經濟改革的口號「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作為標題。劉任借鑒“意象疊加”的方法,從詮釋學和批判性的維度出發,抵達華麗時代下這個國家的底色。


    |關於藝術家|
    劉任(生於1983年)畢業于上海大學美術學院版畫系(2007年),現工作並生活於上海。劉任的創作主要涉及繪畫、雕塑與裝置。他往往從身邊日常的材料中尋找靈感,在乾淨工整的視覺形態背後隱藏感性累積與文本解析。他關注時間的流逝、生命的消耗以及人的存在狀態等各種碎片化的資訊。劉任的作品曾在餘德耀美術館(上海,2017年),chi K11 美術館(上海,2016年)、上海民生現代美術館(上海,2016年)、上海二十一世紀民生美術館(上海,2015年)、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北京,2015年)、上海喜馬拉雅美術館(上海,2014年)等機構展出。他的個展包括“春江花月夜”(東畫廊,上海,2016年)、“旁白”(空白空間北京,北京,2011年)、「2008102020091112..8:35…”(東畫廊,上海,2009年)等。

東畫廊劉任

推薦展覽

view all

Condo 上海

【東畫廊 + Ghebaly 畫廊】胡為一對話 Yoshua OKÓN

日期:2018-07-07 ~ 2018-08-12|國際,中國

東畫廊

【石肉 | 胡子】

日期:2018-05-12 ~ 2018-06-30|國際,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