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紅毛港遷村實錄‧家-陳伯義個展】Records of the Relocation of Hongmaogang VillagePo-I Chen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18-09-25 ~ 2018-10-13

  • 地點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 (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 參展藝術家

    陳伯義

  • 開發至上的意識形態,從區域到國家,已不只是選舉口號和經濟運作的指標,也一直潛伏在公共政策旁。而高雄市小港區紅毛港聚落(1624年~2008年存在)的遷村事件(1967年~2009年,歷時42年遷村),便是台灣基於經濟發展而遷村或徵收,由此而生的一大案例。

    而從陳伯義2007至2008年拍攝的一幅幅細緻而清晰可辨的影像,其鉅細靡遺地捕捉下了空間―時間那現場感的存在,並隨著時間推移階段式的搶拍下住戶搬遷後散佈的遺留物(遺留系列Remain)、環保局清空遺留物所剩家徒四壁的痕跡(層跡系列The Strata)、乃至房舍要被弭平拆除掉的最後一抹光景(窗景系列Out Look)。陳伯義皆以一公尺見方、3D數位輸出於鋁塑版、不加框的彩色攝影呈現。而各式在紅毛港被拆毀前搶救回來的遺留物:印章、證件影本、門牌、各種生活用品如梳妝鏡、相機和玩具等。寫上了紅毛港遷村地區每戶人家姓名和空間使用屬性的地圖。都是〈紅毛港遷村實錄 — 家〉作品的一部分。而虛像的攝影、地圖與物件的真實在場,使得虛擬與真實在恍惚之間,一如記憶與遺忘之間,相互指涉圓滿。

    此外作品還包含有兩份並列展陳的文件:交通部的高雄港開發計畫、中山大學社會學系陳維展的碩士論文「國家開發計劃與社區抵抗:以紅毛港遷村案為例」,傳達了對於紅毛港遷村事件不同角色立場的論述之聲。綜上以影像、現成物、文史訪查而來的地圖和文件,陳伯義從看似廢墟的空間中整合了其人文歷史和地理空間的脈絡,更藉由物質性中時代感的集體記憶/情感認同,去看到背後的政治地理和社會結構關係,並帶向了對國家發展再分配的權力/暴力的思考。

    空間是記憶之所,也是我們對於塑造自己歷史的實踐之所。因而獲得第十三屆台新藝術獎的〈紅毛港遷村實錄 — 家〉一作,於今2018年來到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讓我們跟著陳伯義的作品從生活周邊的微毫痕跡,一路探問歷史文化複雜多樣的足跡,和隱藏於無形的社會意識框架。本展覽將於107年9月25日(二)上午10:30,於中央大學藝文中心舉行開幕茶會,藝術家陳伯義將蒞臨現場導覽分享。《紅毛港遷村實錄‧家-陳伯義個展》展期自9月25日至10月13日,免費參觀。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開放時間10:00至17:00(周二至周六)。

中央大學藝文中心陳伯義紅毛港攝影紅毛港遷村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反身顯影】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5-16 ~ 2024-09-22|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凝視自我】多重鏡像中的自我身影

日期:2024-04-23 ~ 2024-08-18|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