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北當代藝術館

【再會歷史】蔡志松

  • 展期

    日期:2014-01-25 ~ 2014-04-06

  • 地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 參展藝術家

    蔡志松

  • 「再會歷史」或許是這個時代才獨有的特權,一方面,它意味著與歷史招手,小心翼翼地歡迎它來到我們面前,與我們再次相遇;另一方面,這句話也意味著跟歷史揮手道別,兩兩相忘,不再相見。「再會」始終是個矛盾的說法,不僅透露出語言的兩義性,同時也說明了在真實的歷史之中,同樣也存在著這麼兩條交錯的路徑,但是唯一能夠決定這兩種姿態對人們所代表的真實意義,則取決於我們從此時此刻出發,對於過去跟未來的凝視與想像。

    在創作的領域裡頭,陸續有不同的藝術創作者也在思索著類似的問題--站在古今中外歷史的十字路口上,究竟我們可以擺置自己、或被擺置的位置何在?站在歷史的終結點,或者將歷史暫時懸置,蔡志松透過一系列藝術創作建構了這樣的一個觀想平台,將古今中外各家各樣的作品與文化邏輯撮合在一起,讓它們互相交流、撞擊,從而與身在此時此刻的我們,展開一段漫長的對話,這整個過程充滿神秘,給人的感覺始終像一道美麗而正謹的謎語。

    受過學院正規教育的蔡志松,結合個人化的作風和後現代的複合語言,有意觀照和突顯古今中外美學之間,究竟誰主導?誰從屬?的文化課題。本次他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的個展,不難發現許多對話的元素和辯證的語境,除了顯露出創作者和中外歷史交手的個人野心,此展也重新提醒了我們有關於主體思維和語言建構的藝術議題。

台北當代藝術館再會歷史蔡志松

推薦展覽

view all

台北當代藝術館

【貧窮人的台北:轉運站】

日期:2024-04-27 ~ 2024-06-16|台灣,台北市

coming soon

台北當代藝術館

【幻殤-提摩特斯.安格萬.庫斯諾個展】

日期:2024-02-24 ~ 2024-04-21|台灣,台北市

台北當代藝術館

【一年計劃「川堂」】

日期:2024-01-27 ~ 2025-01-05|台灣,台北市

255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