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歷史博物館

【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 展期

    日期:2014-09-05 ~ 2014-11-23

  • 地點

    歷史博物館 (中正區南海路49號)

  • 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中國近現代藝壇中,張大千(1899-1983)無疑是最受矚目與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2013年適逢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兩岸特別合作策辦「萬里江山頻入夢——兩岸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匯集了文化部所屬國立歷史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與四川博物院三館所藏的張大千繪畫精品105組件,自2013年12月起至2014年11月止相繼於深圳博物館、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巡迴展出。現在,準備在史博館畫上完美的句點與驚嘆號。

    張大千的繪畫藝術發展,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其一是早年師習明清以降的文人水墨畫風,作品清新俊逸;其二是中年時期赴敦煌臨摹高古壁畫,一變而趨精麗雄渾之風;其三是晚年發展潑墨潑彩風格,開拓了現代水墨的新境界。然而,張大千的創作力豐沛,分屬此三階段的作品數量皆相當可觀且面貌多元,是以難有一個收藏單位的張大千繪畫收藏可以充分含括全面。

    張大千獨特的魅力除了來自於其全才的書畫藝術之外,也來自於其多采多姿的生活藝術。他個性熱情,極重義氣,交遊廣闊,不乏切磋藝事與相互砥礪的摯友至交。除了是位創作者,張大千更是個收藏家,曾為蒐購寶墨,不惜投下巨資,而所擁有的歷代書畫名蹟,大大地提高了他的鑑賞力並滋養了他的畫藝。他熱愛旅遊,足跡遍及世界各洲,對其見識的增廣與心胸的開拓,多所助益。又,一生居住過許多名園,也打造過數個理想居所,為大千自己營造良好的創作環境。另外,他也講究美食,認為若連這種感官品味能力都不具備,如何能有敏銳度極高的藝術欣賞與創作能力。張大千豐富的生活與其畫藝同樣吸引人,因此無論生前或身後總擁有一批「大千迷」。

    國立歷史博物館、吉林省博物院與四川博物院是兩岸收藏張大千藝術作品的重鎮,藏品豐富且各具特色。吉林省博物院所藏多為張大千於1949年以前之作,反映出其畫學經歷和文人畫風嬗變過程。四川博物院所藏,除了其早期作品外,更有百餘件張大千1941至1943年於敦煌臨摹石窟壁畫之作,這些作品提供了追索其精麗巨構與重彩畫風轉變的重要軌跡。位於臺北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則與晚年的張大千互動良好,不僅於海內外為其舉辦多次相關展覽,也收藏了張大千作品百餘件,其中多為旅歐時期所作,展現了其由成熟的寫意風格演變至潑墨潑彩的歷程。

    該展覽自2014年9月5日起至11月23日止在國立歷史博物館二樓展出,並於9月5日(星期五)下午2時30分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藉由完整呈現張大千早、中、晚期不同階段的繪畫風貌,帶領觀眾了解中國書畫的博大精深。不論您是不是「大千迷」,「五百年來一大千」相信是所有藝文愛好者,不容錯過的偉大書畫家!

歷史博物館萬里江山頻入夢張大千張大千辭世三十週年紀念展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歷史博物館

【雕築史跡—探索史博建築之美】

日期:2024-02-21 ~ 2024-06-02|台灣,台北市

44 days left

國立歷史博物館

【五月與東方-臺灣現代藝術運動的萌發】

日期:2024-02-21 ~ 2024-04-28|台灣,台北市

9 days left

長流美術館

【金碧輝煌 張大千扇畫展】

日期:2023-05-10 ~ 2023-06-11|台灣,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