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東美術館

【人島之諭】海角『藝』樂園~蘭嶼藝術教育推廣活動計劃

  • 展期

    日期:2014-09-20 ~ 2014-10-12

  • 地點

    臺東美術館 小文創教室

  • 島之諭

    人之島(PonsonoTao),是島嶼的名字。以人做為島嶼的尺度,顯現的是什麼樣的價值觀?

    島上的山風、森林、溪水、芋頭、海浪、飛魚合唱的亙古歌謠,隱藏著什麼樣的道理?

    這個計畫從走訪山林、親炙海洋開始,嘗試撫觸鏤刻在樹的年輪上的島嶼文明,也嘗試聆聽譜寫在浪的波紋裡的人族記憶。

    傳統達悟歌謠傳唱著島嶼文明與人族記憶,傳統達悟拼板舟則象徵著山林智慧與海洋精神。

    當代藝術家以世故又率性的當代影像方式,反覆演練潛藏著文化能量的島嶼想像。

    孩童超越的天真視角,讓人島之諭,以最單純、樸素的語言,和山海天籟共振合鳴。

    對島嶼完全陌生的藝術家,努力想像中性而誠懇的藝術修辭,嘗試調整超越而人性的視角,

    企圖在異文化交換、語言翻譯困難的雜音中,奮力在芋頭和飛魚主導的敘事情境下,

    在達悟夜曆寫就的月夜史詩中,在外來文明衝擊的人族處境裡,尋找解讀人島之諭的密碼。

臺東美術館人島之諭蘭嶼藝術

推薦展覽

view all

臺東美術館

【2023臺東聲音藝術節─隱沒的孕震帶】

日期:2023-10-07 ~ 2023-11-05|台灣,台東縣

臺東美術館

【關於愛情】Understanding Karl Marx through Love

日期:2023-10-21 ~ 2023-12-10|台灣,台東縣

臺東美術館

【海浪的聲音那麼大】

日期:2023-06-17 ~ 2023-08-20|台灣,台東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