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臺東美術館

【人島之諭】成果展

  • 展期

    日期:2014-09-28 ~ 2014-10-12

  • 地點

    台東美術館 小文創教室

  • 人之島(PonsonoTao),是島嶼的名字。以人做為島嶼的尺度,這個計畫自2014年7月起,由島嶼長者帶領孩童、駐村藝術家走訪山林、親炙海洋,教授達悟傳統文化,在島嶼的樹林、山風、灘頭、海浪、溪水與芋頭田間,體悟達悟的「人觀」(蘭嶼的達悟名PonsonoTao,即「人之島」)、山林智慧、海洋精神與歌謠等傳統文化。

    達悟文化傳授計畫

    2014年7月16日起,島嶼長者於東清、野銀部落,傳授孩童達悟傳統文化。亙古傳唱的歌謠是達悟族的重要的生活藝術,與其宇宙觀、社會組織、宗教儀式及生活形態緊密連結。族人因喜樂歡唱、為祝福歌唱,也為抒發情感而唱。而代表林場間父子工藝技術與家族脈絡的傳承,也是海上生計的重要工具的「拼板舟」,則由島嶼長者帶領孩童上山林、下灘頭,見證達悟人豐厚的自然智慧與天成美感。

    駐村藝術創作計畫

    本計畫邀請jiandyin(PornpilaiandJiradejMeemalai)(泰國)莊凱宇(台灣)兩位藝術家,分別於東清、野銀部落進行駐村計畫,兩組藝術家於駐村期間各別發展兩件作品,其一是藝術家與其駐村部落孩童進行工作坊,共同創作的成果作品,其二是藝術家於此期間完成之個人駐村創作。

    來自泰國的夫妻檔藝術家jiandyin,因核廢料抗議新聞初識蘭嶼,駐村期間藉由藝術工作坊與孩童互動,看見達悟族深具智慧的人觀,促使藝術家重新思考「生而為人」的意義,而工作坊以「達悟身分認同」與「蘭嶼的獨立性」相互答問做為出發,邀請孩子畫出其心中之蘭嶼、對蘭嶼未來的想像,並和藝術家一起將其製作成動畫〈蘭嶼之聲〉,藝術家期望以此純粹直白的創作,搭建達悟孩童傳述心聲的表達平台。藝術家個人駐村創作部分,Jiandyin透過引導孩童以達悟代表三色之一的紅色,將蘭嶼各式風景圖樣以幾何元素描繪出來,再由泰國藝術家Yin(妻)將這些圖像拼貼成一面旗幟,作為某種共同盟約的象徵。Yin的丈夫Ji則手持此旗,身著丁字褲、頭戴藤盔、配戴背帶、刀鞘與短刀,化身人族代言人與〈蘭嶼之聲2014〉作品主人翁,穿梭於數個蘭嶼特定場景,虛擬演出島嶼人族自遠古神話時期開始,和島嶼物種及各種異文化的相遇、折衝與交融的歷史紀事,隨場景轉換年序的手動式計年板,則扮演影片中關鍵道具,在翻轉四碼數字的同時,也正象徵著島嶼文明的歷史寓言輪番上演。

    台灣影像創作者莊凱宇,對於野銀部落完整的傳統地下屋聚落,及其建造智慧深感認同,尤其每座地下屋前代表家族組成核心成員──父親、母親、孩子的三塊靠背石,更引起藝術家極大的心靈迴響。在工作坊執行期間,藝術家一方面以互動式遊戲,引導孩子輪流擔任拍攝工作中的各個角色,使其熟悉攝影工具與拍攝氛圍,另一方面引導孩子撿拾代表其自身的三塊石頭/物件,親身講述選擇該物件之緣由,與野銀部落孩童共同完成〈我的家庭石〉攝影/錄像作品。地圖上的部落邊界,既是島嶼自身的地理切割,也是外來者想像的空間紋理,在與島嶼住民交往的過程中,藝術家得知蘭嶼六個部落間的邊界,只存在彼此口耳相傳的記憶中,因人為建設與地貌改變,這個人我相遇之處,也是區隔人我之界,漸成了一模糊地帶。由此出發,莊凱宇創作了〈蘭嶼邊界系列〉作品,藝術家在黑暗中拍攝各部落邊界,暗示邊界的渾沌狀態;強烈的人造光源照於自身手臂,以略帶荒誕的方式,既投射作者探知的視角,也顯影人我疆界的蒙昧。

    當代藝術家試圖以中性而誠懇的藝術修辭,調整出柔軟的人性視角,藉由世故且率性的當代影像,反覆演練潛藏著文化能量的島嶼想像,而孩童超越的天真視角則讓人島之諭,以最單純、樸素的語言,和山海天籟共振合鳴。我們(外來者與在地者)共同在異文化交換、語言翻譯的雜音中,奮力在芋頭和飛魚主導的敘事情境下,在達悟夜曆寫就的月夜史詩中,在外來文明衝擊的人族處境裡,尋找解讀人島之諭的密碼。

    主辦:臺東縣政府文化處承辦:風信子文化協辦:島嶼民族科學工作坊、東清教會、野銀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美術館人島之諭蘭嶼

推薦展覽

view all

攝影之路影像工作室

【蘭嶼。旅人 裴美茜個展】朗島 蘭嶼

日期:2023-11-11 ~ 2023-12-10|台灣,高雄市

自由人藝術公寓

【轉風】王文彥蘭嶼攝影展

日期:2015-01-29 ~ 2015-02-14|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