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台中草悟廣場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

  • 展期

    日期:2014-10-04 ~ 2014-10-16

  • 地點

    台中草物廣場

  • 《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
      
      在施力仁先生極富傳奇性的藝術生涯中,先後歷經了畫廊創辦人、藝術經紀人、策展人、藝評家與美術館館長等多元身分;還是位優秀的藝術家,而令他選擇鍾情一生的,卻是能回歸藝術創作的自己。早前因經紀藝術的積累打開他的創作天眼,透過大師們的視角彙整出自身的創作思緒,奠定其「融古鑄今‧造經典」的藝術風格。近幾年他創作了一批以犀牛為原型的雕塑,作品充滿了未來和力量感,游走在作品之間彷彿在歷史和現實中穿越。犀牛系列作品成為他的招牌特徵;象徵其數十年來對藝術擇善固執的堅持,並將其藝術領會的眼光與功夫熔鑄在昂揚的犀牛作品之中。

      從《犀牛家族系列》、《金鋼系列》到《銅牆鐵壁》,透過不同時期之雕塑作品,呈現他創作雕塑的精華,逐步陳述其思想和審美的追尋過程,同時揭露藝術家關注的幾個精神向度:歷史文化、人性關懷、環境保育與科技未來的展望,說明了施先生創作的靈感乘載於自身文化之厚,家庭關懷之情,對自然生態「沒有買賣、沒有殺害」的呼籲,以及速度感、工業化的未來主義形式。

      座落在台北信義區的《金鋼犀牛》已然成為施力仁先生之代表巨作,其獨霸的造型與氣勢吸引了路人目光。今年特別安排紫銅之《金鋼犀牛》與會造勢,以不同的材質,展現藝術家對媒材的研究,及其因材質轉變而生成的另一種傲人風采。《金鋼犀牛》透過「金屬鉚釘」、「硬邊結構」、「現代鎧甲」等三種犀牛被操控、被書寫、被符號化的過程中,生成足以貫穿並重新舖陳的獨創風格,內斂地訴說東方哲思的核心精神,實踐以犀牛作為陳述當代議題的思考與關注。首度發表之《金鋼獸首》《金鋼再現》獨立分割且放大的犀牛頭部,以解構的手法表現出犀牛頭部幾何造型間不同的轉折變化,作品完整地拼貼出新構成之面貌。

    訂於10月8日於下午三點開幕儀式,期待您於10月4日-11月16日親臨台中草悟廣場,共同見證專屬於施力仁的「金鋼再現」雕塑創作之精采呈現。

草悟廣場金鋼再現施力仁雕塑巡迴展施力仁

推薦展覽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