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福華沙龍

【陶 語 四 色】

  • 展期

    日期:2014-10-10 ~ 2014-10-26

  • 地點

    台北市仁愛路三段160號2樓

  • 陶 語 四 色
    The Joint Exhibition of Ceramic Sculpture by 4 Artists
    加藤春鼎 中里太龜 廖禮光 杜芃萱

    加藤春鼎作陶超過三十年的歲月,在二十歲時期受到岡本太郎老師的影響,鑽研現代陶藝。三十歲時期引出黑技法,往更深的創作邁進。四十歲時期在歐洲巴黎初次個展,再到西班牙、英國等地舉辦個展和創作活動,接觸到各地的文化及藝術家,激發新的創作靈感。2012年,在法國西南的美麗城鎮,舉行了一場樂燒的研討會,即興地與日本作家合作了一件作品,施了兩種不同的釉藥,燒成,再從窯中將作品夾出,一件很有趣、很有魅力的茶碗於是誕生了,發展出嶄新的可能性。

    中里太龜出生於陶器地九州的唐津市,陶藝文化始於450年前,超過了四個半世紀的歲月,受到傳統文化的薰陶,如今承續著傳統文化。生活中為了呈現事物之美而使用的陶製器皿謂之陶器,以使用為前提來作陶,有壺、花器、茶器、酒器、食器之類陶作。日本有茶道、華道、香道各類文化,陶藝也是在這些文化的孕育下而有所發展。還有食的文化的影響,使用獨特的器皿,也讓食器的器型更多元。陶器被喜愛它的人使用,經過歲月的洗練,也會有所變化,變得很溫順、很沈穩的觸感,這種變化過程也是一種美,想讓更多的人們來感受這種喜悅。

    廖禮光喜愛帶有東方神秘韻味的青瓷品種,泛青與泛藍的釉色中透析出優雅溫潤的質感,在各類的容器中裝載了無數的情感。火與土的淬鍊,創造了過去、現在、未來的連結。人們無法時時刻刻留住春天,於是創造了青瓷來緬懷,湖水、碧綠、天青、湛藍、艾綠、蔥青…等等,都只不過是人們為了貼近青瓷而給予的形容詞彙。然而,多樣風貌的青瓷卻沒有固定的色彩與型態,容器只是它的載體,整體呈現出寧靜、清閒、典雅、潤澤才是青瓷本身傳遞出的情感。在還原氛圍中燒造出各類型的青瓷容器,展現出的不僅是盛物的容器,而是許多情感的象徵。

    杜芃萱至日本華道藝術學院,從小喜愛甜點與喝茶,被茶道閑靜優雅之舉止、平和安然之心境所吸引,對茶道有一份不可言喻之情。而對陶藝就更奇妙了,當她最初觸摸到陶土的剎那,覺得好像觸了電一般,當下就下定決心要走上作陶之路。先學習了茶道、華道,對茶道的器物以及對植物、花材有了基本的認識,廣泛地接觸下,將植物分類得心應手,也以作出適合各式花型之花器為目標。作陶方面,因醉心於與火共舞和樸拙的觸感,主要以手捏成型技法來作陶,沒有過多的裝飾,後以柴燒燒成,呈現單純樸質的風貌。

陶器加藤春鼎中里太龜廖禮光杜芃萱

推薦展覽

view all

琂樂堂藝文空間

【Tōki-mono Go 】陶器物Go

日期:2024-02-02 ~ 2024-03-03|台灣,台北市

印 藝文空間/ 咖啡

【Junko Hori Ceramic】崛 順子 陶器展

日期:2023-06-01 ~ 2023-12-31|台灣,台中市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

【阿囡陶器創作個展】【微小的記憶

日期:2021-01-09 ~ 2021-01-24|台灣,桃園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