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立故宮博物院

【明四大家特展】仇英

  • 展期

    日期:2014-10-04 ~ 2014-12-29

  • 地點

    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明四大家-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作品,質量皆美,特於今年依序推出四大家系列特展。繼前三季的沈周、文徵明及唐寅三家特展之後,第四季將推出的是仇英特展,展期自10月4日至12月29日止,誠摯邀請有興趣的朋友們蒞臨參觀。

    仇英(約1494-1552)雖與沈周、文徵明、唐寅齊名,但他出身微寒,與沈、文、唐的士人背景截然不同。仇英最終能被並列為「明四大家」,主要是因為他的作品具備精熟的技法,同時也蘊含有典雅秀麗的文人氣質,致能於十六世紀三十年代至五十年代,在畫壇上大放異彩。

    仇英年少時,曾師法周臣,領略其繪畫精要。因周臣與唐寅亦師亦友,仇英作品也時常取法周臣與唐寅。例如仇英〈月下吹笛〉扇面,即可得見仇英人物畫對周臣、唐寅畫風的延續。另外,仇英〈松亭試泉〉,畫法精工細緻,饒有宋代院畫的韻致。畫中藉僮僕試泉,突顯文人對於茶事的講究。僮僕烹茶的器具,則描繪精細,表現出仇英個人的風格特質。另外,仇英〈仙山樓閣〉則屬其晚年力作,畫雲氣繚繞於山壑群松間,結合青綠山水與台閣建築,筆法極其纖細。仇英精於臨摹,畫藝超卓,當其在世時,作品即具有高度的市場價值,師法仇英的後人,除了女兒仇珠和女婿尤求之外,明末清初託仇英之名作偽造假的職業畫家,更是不計其數。

    本次特展一共展出38組件仇英與相關的畫作,其中頗不乏被列入國寶級的精彩傑作。展品中,〈漢宮春曉〉圖卷足為代表。此卷共繪114人,卷末的拖尾並有仇英的贊助者項元汴所寫的「子孫永寶,值價貳伯(佰)金」九個字,可知當時此作已價值不菲。〈漢宮春曉〉卷的內容雖以漢代宮廷所發生的故事為題,但畫中人物穿著,更接近宋代及明代服飾的特徵,可見仇英是想透過本身所熟諳的繪畫表現手法,來重新形塑理想中的宮苑生活百態,並且融入了明代人物畫常見的琴棋書畫等藝文活動,充分反映出仇英仕女畫的高度成就,也對晚明及清初仕女畫的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故宮仇英

推薦展覽

view all

國立故宮博物院

【巨幅名作 III】

日期:2023-10-03 ~ 2024-01-07|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國寶聚焦 Ⅳ】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

國立故宮博物院

【筆歌墨舞—故宮繪畫導賞 III】

日期:2023-10-06 ~ 2023-12-24|台灣,台北市